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如何规避新员工培训后的流失风险

  • 简介: 原文 前言 员工流失特别是核心员工流失一直是困扰许多企业的主要问题之一,它会给企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他们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创造、发展企业的核心技术;建立和推 动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前言
员工流失特别是核心员工流失一直是困扰许多企业的主要问题之一,它会给企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他们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创造、发展企业的核心技术;建立和推 动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升级;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务实、忠诚、积极和有牺牲精神。一般来说,企业核心员工会占到企业总人数的20— 30%,他们集中了企业80—90%的技术和管理,创造了企业80%以上的财富和利润,是企业的灵魂和骨干。但同时,核心员工也是人才市场上主要的争夺对 象,他们“跳槽”的机会最多、可能性最大,他们一旦“跳槽”,对企业造成的损失往往难以估量首先它会使企业前期招聘成本、培训成本及其它一些人力资本投资 付之东流;其次,企业很难在较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即使能够找到,也会面临较高成本;另外,如果他们流失到竞争对手处,将会给当前企业构成严重威 胁。微软比尔•盖茨曾开玩笑地说,谁要是挖走了微软最重要的几十名员工,微软可能就完了。这里,盖茨告诉了我们:企业是否能有效保留住的核心员工,将是一 个企业持续成长的前提,因为核心员工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企业价值的主要创造者。在经济全球化和跨国公司人才本地化策略的实施,企业将面临着越 来越激烈的人才竞争。因此,很有必要找到核心员工流失的原因,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留住核心员工的对策。
一、核心员工的界定及核心员工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一)核心员工的界定
核心员工就是指那些身上所蕴涵的知识、技术、能力、动机、特质和自我概念等素质对企业具有核心价值的员工。可见,核心员工是关键的、高价值的、稀缺的、骨 干的和难以替代的。核心员工一般都位居企业的关键职位,同时核心员工也是高绩效的员工。需要补充的是核心员工是关于人的概念,而非关于事的概念,并不是职 位高就是核心员工,低层员工如果他的素质对于企业具有核心价值,他也是核心员工。
1.核心员工的特点
(1)创造性。核心员工具有完善的专业知识,无论在管理部门还是技术部门,他们劳动的价值更多体现在智力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上;......


 \ 目录

中文摘要,关键词
英文摘要,关键词
前言
一、核心员工的界定及核心员工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二、核心员工流失的原因及对企业的影响
三、目前企业在留用核心员工面临的问题分析
四、规避核心员工流失的对策
五、结束语
参考文献
致谢


 \ 参考资料

[1]陈企华编著.怎样留住人才[M].北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2年。
[2]胡丽芳编著.人才流失也是财富[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年。
[3]金延平主编.人力资源管理[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年。
[4]张文贤著.人力资源总监[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5]张德主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
[6]华硕、刘彦杰编著.危变[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
[7]王先玉、王建业、邓少华著.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学[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年。
[8]John M.Ivancevich,赵曙明著.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年。
[10]张再生.人才流动态势及影响的因素分析[J].人口学刊,2000(1)。
[11]惠玉蓉.试论核心员工的忠诚管理[J].管理科学文摘,2003(1)。
[12]韦菁.提高员工满意度的研究[J].大众标准化,2004(6)。
[13]郑惠珍.企业员工流失的原因及对策分析[J].西北民族学院学报,2005(2)。
[14]付斌儿.企业核心员工流失风险规避[J].西方经贸,2004年(11)。
[15]马金贵、张长元.企业核心员工流失原因及其对策[J].湖南商学院学报,2005(4)。
[16]PeterF.Drucker.They’re not employee,they’re people[M].Harvard bussiness Review, 2001。




 \ 简单介绍

核 心员工对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核心员工是企业核心能力的主要创造者,根据“二八”原理,一个企业80%的价值和利润是由最核心的20%员 工创造的。这些员工是企业的核心和灵魂,是企业生产运营和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核心员工的去留对每一个企业关系重大,然而现今企业出现了人才流失率频频增高 的趋势,尤其是核心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成为了企业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之一。本文针对现今企业核心员工流失的现状,对核心员工流失的原因以进行分析,构建出 一些机制、对策来解决企业如何留住核心人才的难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