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评方法的研究

  • 简介: 原文 绩效考评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是员工工作调动,薪酬调整的依据,更是企业帮助员工改进绩效,努力实现公司整体目标的有效手段。合理科学的绩效考评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绩效考评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是员工工作调动,薪酬调整的依据,更是企业帮助员工改进绩效,努力实现公司整体目标的有效手段。合理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为企业人才的选、育、用、留等工作创造良好的基础提供客观的依据。
古书有云:黜退其幽者,升进其明者。意思就是优胜劣汰,这是自古以来考核的目的和结果。而现代人力资源之中的绩效考评,不仅仅包括这些内容,而且还有激励与引导等作用,良好的绩效考评,不但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更能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现有绩效考评方法的简介
现有的绩效考评方法大都是国外的人力资源专家研究和实践的结论,我国在这个领域研究起步较晚,虽然他们都有其成功之处,但必竟是在特定环境下产生的,是否适应中国中小企业的现状还有待于探讨。下面将其中主要的,常有的几种做一介绍和分析:
(一)绩效考核目标确立或目标管理法:
核心内容是将所有的工作内容目标化。包括对员工工作目标的清晰和准确界定的陈述,制定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行动计划,让员工实施行动计划,衡量目标的实现程 度,必要时采取纠正行为以为未来建立新的目标等,这种方法更普遍的运用于对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评价上,被世界上一些大的集团所采用,效果显著。
(二)全方位反馈:
这是近年流行的一种绩效评估方法,让管理人员、同行、客户、供应商或同事填写,有关被评价员工的问卷调查表。被评价员工也要填写一份问卷调查表,全方位反 馈能够做出一个更全面的评价,美国一些成功的公司:如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宝洁公司(P&G)阿莫克石油公司(AMOCO)等 都采用了这种方法。
......


 \ 目录

一、 现代绩效考评的简介
二、 中小企业绩效考评的特点
三、 考评机制需要科学、合理、公正
四、 中小企业中绩效考评时“度”的把握
五、 中小企业绩效考评中还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 参考资料

1.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蒋明新主编 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1999
2. 财经科学—对绩效考评的再思索 范碧英 2001
3.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卓有成效的绩效考评 刘小华 彭玉冰 2003


 \ 简单介绍

目 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绩效考评的重要性,深知搞好绩效考评工作是现代企业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的关键点,在现代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考评工作对于 提高管理人员绩效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在中小企业中,绩效考评制度的设计同样重要,而且有着特殊性.本文试通过研究中小企业的特点,讨论其绩效考评体系 的设计,探讨出一些对中小企业比较实用的考评方法和策略,为企业的管理工作提供有益的建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