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强化战略成本管理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 简介: 原文 自 从美国经济学家H. I. Ansoff全面提出公司战略概念以后,战略管理日渐成为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新热点。相应地,战略成本管理的研究也逐渐引起各方面的注意。战略成本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自 从美国经济学家H. I. Ansoff全面提出公司战略概念以后,战略管理日渐成为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新热点。相应地,战略成本管理的研究也逐渐引起各方面的注意。战略成本管理是指 根据一个组织经营战略中的具体成本动因、内部的价值链以及组织在一个更大价值链中(从产品的开发、资源的耗用到最终销售给客户)所处的位置制定决策。
战略成本管理的实质是寻求成本优势(或成本领先)。研究和建立强化战略成本管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1.战略成本管理的形成和发展是现代市场经济和竞争的 必然结果。2.战略成本管理的研究与实施,有利于改善和加强企业经营管理。3.战略成本管理有利于更新成本管理的理念。4.战略成本管理有利于实现企业的 整体目标。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国内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企业如何来应对?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和 提高企业的竞争地位是取胜的关键,而战略成本管理作为对传统成本管理的发展,是一种可以帮助企业取得持久的竞争优势,从而实现卓越经营业绩的成本管理方 法。
1.战略成本管理概况
1.1战略成本管理的产生与发展
成本管理早在19世纪近代工业经济发展萌芽时就已存在。早期的成本管理方法主要集中在预算管理上,“泰罗制”的形成和推广,标准成本差异分析方法纳入全面预算体系等,使成本控制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成效。
......


 \ 目录

1 战略成本管理概况
2 与传统的成本管理进行对比
3 战略成本管理的案例分析
4 问题与思考


 \ 参考资料

1. 乐艳芬著:《战略成本管理与企业竞争优势》,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版
2. 杨蓉著:《成本管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7月版
3. 杨和茂著:《决胜千里:卓越成本管理之道》,广东经济出版社,2006年2月版
4. 贺炜著:《低价革命》,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3年11月版
5. 王广宇、丁华明著:《作业成本管理:内部改进与价值评估的企业方略》,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4月版


 \ 简单介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面对挑战取胜的关键是增加企业的竞争能力和提高企业的竞争地位,而战略成本管理是一种可以帮助企业取得持久的竞争优势,从而实现卓越经营业绩的成本管理方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