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国际合作办学的创新与发展研究

  • 简介: 原文 引言 20世纪以来.西欧、北美、亚太等地区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商品的极大丰富.有力地推动了国际贸易和投资金融的自由化,推动了统一劳动市场的建立[1]。 跨国公司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引言
20世纪以来.西欧、北美、亚太等地区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商品的极大丰富.有力地推动了国际贸易和投资金融的自由化,推动了统一劳动市场的建立[1]。 跨国公司的发展,网络经济的崛起,从而导致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形成。经济全球化需要相当数量既熟悉国际经济运作,又了解各国国情、法律、文化,而且能熟练掌 握外语、科技的人才。人才从何而来? 除了通过实际工作训练之外,主要通过高等学校的培养。而要培养出具有世界眼光、能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的人才,高等教育就必须适应“全球化”和“国际化” 的趋势[2]。于是高等教育的合作办学便应运而生。各校在实践中努力探索,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拓展国际合作办之路,办出自己的特色,参与国际竞争。
目前国内对于国际合作办学的研究是比较多的,能够为本文的撰写提供有一定的理论支持。但是通过仔细研究,不难发现这些研究多数是比较宏观的[3],主要集 中在国际合作办学的背景,意义,现状等方面,对于具体到某一学校的合作办学发展情况发掘力度不够,因而对于解决问题方法的研究也就存在相应的不足,正是因 为缺少了这种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性研究,就使得本课题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本文围绕“国际合作办学”这一时代主题,从现实层面描述作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基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源的高校,参与国际办学具有它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以 XX大学为例,从引进国外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等方面总结办学的创新之处,成功经验以及取得了一些阶段性重要成果。并就我校国际化办学的进一 步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对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强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一、国际合作办学的背景
随着中国的进一步改革与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我们的国土上扎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对既懂专业知识,又懂国际商业规则,同时精通外语和西方文化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特别是2006年中国经济与国际接轨后,对国际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


 \ 目录

一、国际合作办学的背景
二、双联专业的教学创新
三、合作办学的成效及展望
四、合作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 参考资料

[1] 王英杰, 刘宝存. 国际视野中的大学创新教育 [M]. 山西:山西教育出版社, 2004.12-15
[2] 赵中建, 陈霞, 李敏. 教育变革新意义[M]. 北京: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5.251张谦.
[3] 袁锐锷 ,吴剑丽.教育国际化:二战后比较教育理论研究的共同主题 [J].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4)
[4] 我国比较教育学科的全球化理念与本土化创新初探. [DB/OL]http://cyber.swnu.edu.cn/mcjy/cyber/200501/zq.htm,2005-01-14
[5] 徐建中,李有彬,那书博.中外合作办学的经济性分析与模式探索 [J]. 情 报 科 学,2006,24(5):681-685
[6] 居毅,程刚.国际合作办学的模式与实践 [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1,(3)
[7] 崔卫国. 教育的经济学分析[M].北京: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3
[8] 窦艳秋,浅析中外办学的积极意义[N]. 教育论坛,2006-03-22(72)
[9] Hans de Wit.Changing Rationales for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 Education[J].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1999.
[10] Bussis,A.,Chittenden,E.,&Amarel,M .Beyond surface curriculum Boulder[M].CO: westeview press,2000.25-28
[11] 孟庆元,韩伯涛,王海骊. 加强国际合作办学 创新高登工程教育.[J]. 中国冶金教育2003,(3)
[12] 王福银,张宝蓉.外国优质高等教育中国化的新探索--- 宁波诺丁汉大学办学模式解析[J].中国高等教育.2005.(15—16):33—34.
[13] 胡敏华. 基于素质构建的高校双语师资队伍的建设思路[J]. 江苏大学学报, 2006,28(3):63-65
[14] 章新胜. 加入世贸组织与我国高等教育.[DB/OL]. http://xcb.dlmu.edu.cn/xuan/articals/43.htm
[15] 潘燕平.加强航海师资队伍的建设[J].南通航海职业技术学校学报2006,5(1):81
[16] 蓝邱勇. 浅谈高等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 [J].漳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1,39(2):111-112


 \ 简单介绍

国 际合作办学是以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为背景的。国际合作办学迅速发展,对于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快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步伐,促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与 合作,增加中国教育供给的多样化和选择性等起了巨大的推进作用。本文根据XX大学USQ专业的实践,从引进国外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等方面总 结了办学的创新之处,成功经验以及取得了一些阶段性重要成果。并就我校国际化办学的进一步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对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强专业特色等方 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