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论政府在商业集群中的作用

  • 简介: 原文 前言 在城市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商业特色街的建设已经成为城市经济、旅游、文化发展的又一趋势。商业特色街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集群,以服务业为核心,结合了产 业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前言
在城市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商业特色街的建设已经成为城市经济、旅游、文化发展的又一趋势。商业特色街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集群,以服务业为核心,结合了产 业集群的诸多优势,追求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出。同时地方政府积极发挥着“看得见的手”的功能,在商业特色街的规划、建设、发展中都起了关键作用。在政府的积 极开发引导下在短短几年内杭州的特色商业街应运而生,目前杭州市区现已基本形成湖滨、南山路、清河坊、丝绸街、武林路、四季青、信义坊、文三路和梅家坞等 9条商业特色街区。这些作为城市名片的商业街区为遍布杭州,涉及休闲、文化、购物等多个方面,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但是在杭州特色商业街区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杭城街头,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由于起步晚、定位不明确等原因,面临着普遍知名度不高,特色不够明显的 问题。这也是近几年商业街建设中所遇到的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因此,特色商业街区不是万能药,不能炒作和遍地开花,而是需要当地政府应用集群的相关理论, 按照事物客观发展规律,加强引导、扶持,更好的进行相关政策和规划的制定,不能简单化和口号化。
20世纪50年代著名经济学家Myrdal将凯恩斯加速效应和乘数效应所带来的积累因果机制扩展到区域领域,称之为“回流效应” 【14】,这奠定干预主义理论的地位。可是,政府在产业集群中的角色问题却仍没有得到定论。波特【1】为首的学者认为地方政府在集群发展的过程中应致力于 完善基础设施,制定各种政策,为产业集群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不应该或者应该尽量少的直接利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然而Morgan 和Nauwelaers【11】却提出政府的“倡导者”作用,认为政府可以进行对产业集群的选择及推广活动。这种观点赋予了政府参与集群形成的权力,又被 称为“自上而下”方式[14]。
但是这些文献都是针对产业集群,特别是工业集群的,对于政府在商业机群中的作用并没有更具体的文献。因此,......


 \ 目录

一、文献回顾与假设
二、研究方法
三、河坊街情况概述
四、政府在商业集群中的作用


 \ 参考资料

[1] 迈克尔波特. 簇群与新竞争经济学[J].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2,(2):21-31.
[2] 佚名. 牛津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词典[M].商务印书馆于牛津大学出版社,1995.
[3] 顾强. 中国产业集群[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4] 丁心基,武云亮. 商业集群的效应及其发展趋势分析[J].技术经济,2004,197(5):20-23
[5] 曹彩杰 ,关杨. 产业集群竞争优势与政府的作用探讨[J].黑龙江对外贸易,2005,131(5):85-86.
[6] 蒋三庚.论商业集聚[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2005(5).
[7] 赵中伟 ,邵来安. 小企业集群竞争优势形成机理与地方政府促进其发展的措施[J]. 经济问题探索,2002,(10):23-29.
[8] 关华 ,徐斐. 论产业集群发展中的政府作用[J]. 经济与管理,2005,19(7):17-20.
[9] 乔翠霞. 论政府在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J].理论学刊,2005,134(4):44-45.
[10] 黄国良. 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政府作用[J].发展研究,2005,(3):31-33.
[11] Maria Angeles Diez,Maria Soledad Esteban. The evaluation of regional innovation and cluster policies: looking for new approaches [J]. Decentralisation and Evaluation. 2000,10
[12] 胡宇辰 ,吴群. 发展产业集群需要政府支持[M].产业集群与网络组织,2005,129-138.
[13] 朱祖平. 论产业集群与竞争优势之间关系的因果解释及其政策意义[J].福州大学学报,2005,71(3):7-13.
[14] 唐华. 地方政府对产业集群的促导机制和效应解析[J].科学管理研究,2004,22(6):59-62.


 \ 简单介绍

在 城市发展的大背景下,商业集群已成为城市经济的一大增长点。商业集群可能带来的高附加值与一系列正的外部效应,使得全国各地燃起了商业集群热,各地政府都 正大力规划、建设、发展本地的商业集群。然而,一些失败的例子却不得不让我们重视起政府在商业集群中应该扮演的角色这一问题。本文从河坊街这一在杭州比较 成功的商业集群案例着手,探讨其优势与劣势,既而分析政府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其在商业集群发展的各个时期应承担的责任和应起的作用,以期商业集群得到 更理性的发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