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我国企业品牌战略实施与研究

  • 简介: 原文 绪 言 品牌是个经济学名词,美国市场营销协会曾为其做出如下定义:品牌是一个名称、名词、标记、符号或设计,或是它们的组合,其目的是识别某个销售者或某群销售 者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绪 言
品牌是个经济学名词,美国市场营销协会曾为其做出如下定义:品牌是一个名称、名词、标记、符号或设计,或是它们的组合,其目的是识别某个销售者或某群销售 者的产品或劳务,并使之同竞争对手的产品和劳务区别开来。它具体包括属性、利益、价值、文化、个性和用户六个方面。在本质上它代表着卖者对交付买者的产品 特征、利益和服务的一贯性承诺,最佳品牌就是质量的保证。把品牌概念引入传媒领域,就是指要在搞好节目策划创作的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包装和推介手段,树立 起强势品牌,以达到提升竞争力的目的。媒体应具有的品牌意识应该是:以培植一批具有相当数量和较大影响的名牌栏目和传媒英才为龙头,对内以其为原动力来拉 动精品生产和体制改革,实现媒体生产要素的重组和最佳配置;对外以其为亲和力来强化媒体辐射功能和信任度,追求目标效益的最大化,以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
1995年,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一个年度研究报告。如今8年过去,当第八个年度品牌价值报告发布时,我们欣喜地发现,品牌竞争,在我国已经出现了质的飞跃。
第一章 品牌概念的引入
1.1 品牌的内涵及升华
品牌是最有价值的资产--经过24年改革开放,企业发展的实践和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检验,如今已经没有人怀疑。
品牌的内涵实际上分为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产品品牌”。在这个层次上的品牌主要是产品包括服务的形象,人们信任这种品牌主要是对它的产品的信任。另一个 层次是“公司品牌”。在这个层次上,品牌已经成为整个企业的形象代表,它虽然是建立在产品品牌的基础之上的,但是它已经有了质的升华。可以通俗地说,“产 品品牌”是代表着企业为消费者做的“好事”,而到了“公司品牌”的形成,则说明企业已经成了社会公认的“好人”。两个层次品牌内涵的有机结合,则是我们说 的品牌的完整内涵。
仅有产品品牌,它只作用于某个具体的品牌产品,一但这个产品被其它更新的产品所替代,品牌价值便失去了......


 \ 目录

论文提要 Ⅰ
Abstract Ⅱ
绪 言 1
第一章 品牌概念的引入 2
第二章 品牌的作用与地位 6
第三章 实施品牌战略的方法 11
第四章 创国际名牌 18
结 论 32
参考文献 33


 \ 参考资料

[1] 张朝,品牌概论,网上内容研究,2001年10月22日
[2] 中华工商时报,2002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名单及调查数据,2002年12月03日
http://economy.enorth.com.cn/system/2002/12/03/000465327.shtml,
[3] 翁向东,《本土品牌战略》,kexun-group-subscribe@exp.com.cn,2003年06月27日
[4] 新生代市场检测机构,《2002年中国品牌发展报告》,http://www.chinayearbook.com/
[5] [美]菲利普.科特勒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营销管理》,第九版
[6] 调查数据(本文第四页引用数据),中华工商时报, 2002年12月03日


 \ 简单介绍

在 众多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因素中,品牌是一个具有决定性的因素。竞争性是品牌战略的本质特点,它使品牌战略与一般品牌计划和规划不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中,企业只有根据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科学地制定和正确地实施品牌战略,避开实施品牌系列化中的陷阱,提高品牌竞争力,才能保持长盛不衰。
加入WTO以后,中国企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如何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在竞争中赢得企业的持续性发展,是国内企业的重要战略课题。本文提出中国企业 要加快步伐走出去,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开拓新的市场,树立全球品牌形象,是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
我国企业通过20多年的改革,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创新。从一些主要民用消费品产量指标来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在这 样的大好形势下,如何保持发展势头,趁热打铁,在规模生产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的形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是许多国有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加入WTO 以后,国有企业要获取持续性发展,要努力避免国内价格战的恶性循环,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开拓新的市场,与洋品牌进行面对面的竞争,积极打造中国企业品牌, 在全球范围内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树立全球品牌形象,是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一个新的战略课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