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助学贷款的经济学研究

  • 简介: 原文 一、引言 在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的情况下,政府不可能承担高等教育的全部经费供给,实行教育成本由受益人分担是解决中国教育供给资源短缺的必由途径。因此,至 19...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引言
在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的情况下,政府不可能承担高等教育的全部经费供给,实行教育成本由受益人分担是解决中国教育供给资源短缺的必由途径。因此,至 1997 年为止,各大高校都实行了收费制度。为保证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我国出台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我国国家助学贷款经历了8个年头,取得了巨大的成 绩,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出现了缺乏完备的个人信用制度和贷后跟踪监督制度等问题。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助学贷款作为一种教育融资方式已有很长一段的发展史。 他们已经建立了有自己国家特色的成熟贷款模式,众多优秀人才借此得以完成学业,毕业后不但顺利还款;而且创造了成倍的财富,对欧美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可估 量。因此,发达国家的经验对完善我国国家助学贷款制度有着深刻的借鉴作用。为保证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我国出台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我国国家助学 贷款实施到了今天,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出现了缺乏完备的个人信用制度和贷后跟踪监督制度等问题。国家助学贷款是关系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 大事,而其高风险已成为了制约我国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发展的根本原因。缘此,笔者将对我国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阶段以及偿还阶段进行博弈论的分析,并在分析西北 农林科技大学的样本数据的基础上就“如何防范风险”略陈管见。
二、我国国家助学贷款概述
(一)我国国家助学贷款的有关知识
1.我国国家助学贷款的概念
国家助学贷款是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高等院校中经济确实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研究生、第二学位学生发放的助学贷款。贷款只能用于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
国家助学贷款根据贴息来源可分为中央贴息助学贷款和地方贴息助学贷款,中央财政贴息国家助学贷款目前只能由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办理,贷款利息的 50%由国家财政补贴;地方贴息国家助学贷款各家商业银行均可办理,贴息比例也是为50% 。国家助学贷款与一般的助学贷款的不同(见表1.1)在于它现在只采用信用助学贷款方式,对象只面向在校的大学生,由国家或地方政府贴息50%。
表 1.1 国家助学贷款与一般的助学贷款的区别
......


 \ 目录

一、引言
二、我国国家助学贷款概述
三、关于助学贷款的博弈分析
四、案例分析——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相关调查
五、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对策建议


 \ 参考资料

【1】王海龙.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设计的探讨[J].金融理论与实践,2OO5,(95):116—120.
【2】林良夫,吕澜,费英勤.高校贫困生助学策略管见[J].教育发展研究,2004,(3):67—70.
【3】金贞淑.促进国家助学贷款顺利开展[N].中国教育报,2003-01-24(3):10—13.
【4】乔其兴.助学贷款呼唤制度保障[N].国际金融报,2003-08-04(1):3-4.
【5】陈仲常,冉幕娟.国家助学贷款的金融风险问题及对策研究[J],贵州财经学院学报,2006,(2):35-37.
【6】占盛丽,雷万鹏,孔繁盛等.香港地区高等教育学生贷款的经验与启示[J].比较教育研究,2003,(3):23-29.
【7】张维迎.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M].上海人民出版社:175-187.
【8】杨大光.银行不良资产的博弈论思考[J].农金纵横,2000,(6):10-11.
【9】吴显亭.国家助学贷款:如何做到各方面都欢迎[J].中国金融,2005,(23):126-130.
【10】林华.国家助学贷款如何走出困惑[J].金融经济,2005,(10):38-41.
【11】我国今年将全面落实高校240万贫困学生助学贷款[EB/OL].http://news.sina.com.cn/e/142847126565.shtml,2005-01-04.
【12】何文标.助学贷款市场化改革研究[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5,(7):66-65.
【13】董晓林,黄建红.国家助学贷款的困境与对策建议[J].金融纵横,2003,(7):35-38.
【14】卢嵘.国家助学贷款遭遇商业难题 如何化解两难处境[J].南方周末,2004-05-07:3.
【15】教育部将建助学贷款网站 设立贷款学生诚信档案[J].北京青年报,2003-07-31:5.
【16】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切实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Z]. 2002-02-07:1.
【17】J Shen Hong,Li Wenli.The Review of Student loans Scheme in China[A].UNESCO—Bangkok Report for“Develop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Assessing the Function of Student Loans Schemes”[C].Bangkok:UNESCO,2001:81-83.
【18】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财务司,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共司.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问答[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1.
【19】张振玲,李燕.高校助学贷款与信用档案建设[J].山东档案2005,(2):71-79.
【20】李新民,桧书杰.建立助学贷款可持续发展机制的探讨[J].金融理论与实践,2005,(4):57-59..
【21】吴钦春.对建立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若干建议[J].企业经济,2005,(7):33-38.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