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产业组织理论] 模块化对产业结构影响的研究

  • 简介:模块化是基于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呈现出来的,用于解决复杂系统问题的新方法。目前已经成为经济学和管理学最热门话题之一,被誉为“新产业结构的本质”并且被认为有可能彻底改变现存产业企业的结构,甚至颠覆整个产业组织理论基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模块与模块化
二、模块化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三、总结:
参考资料 [1]、青木昌彦、安藤晴彦《模块时代——新产业结构的本质》上海远东出版社,2003。
[2]、卡丽斯
模块化是基于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呈现出来的,用于解决复杂系统问题的新方法。目前已经成为经济学和管理学最热门话题之一,被誉为“新产业结构的本质”并且被认为有可能彻底改变现存产业企业的结构,甚至颠覆整个产业组织理论基础。模块化对于产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对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受于时间和精力的限制本文在此仅分析模块化对市场结构的影响。影响市场结构的主要因素有市场集中度、进退壁垒、产品同一性、产品市场需求的成长率、纵向生产一体化、多元化程度、规模经济等。在此,本文主要研究模块化对市场集中度和进退壁垒的影响。
关键词:模块化 产业结构 电脑产业
一、模块与模块化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被普遍接受的模块的定义,关于模块的定义最具代表性的是青木昌彦对它的界定:
模块是指可组成系统的、具有某种确定独立功能的半自律性的子系统,可以通过标准化的界面结构和其他功能的半自律性子系统按照一定的规则相互联系而构成更加复杂的系统(青木昌彦等,2002)。
模块化则是一个动词,它是以模块分解和模块整合为基础,即可以把一个复杂的系统或过程根据联系规则分解为能够独立设计的半自律性子系统,又可以按照某种联系规则将可进行独立设计的子系统(模块)统一起来,构成更加复杂的系统或过程。
设计规则:产品的体系结构,交互界面以及模块间互相联系的方式。
二、模块化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影响市场结构的主要因素有市场集中度、进退壁垒、产品同一性、产品市场需求的成长率、纵向生产一体化、多元化程度、规模经济等。在此,本文主要研究模块化对市场集中度和进退壁垒的影响。
(一)、模块化对市场集中度的影响
在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模块化对于产业市场集中度的影响是不同的,在此将分两部分阐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