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论公共行政精神

  • 简介:公共行政的精神至关重要,它与公共管理者的信念、价值和习惯密切相关,没有精神指引的公共管理者将成为“一只没有头的苍蝇,到处乱撞”。因此,公共行政的改革应该首先从认识公共行政的精神入手。 对个人而言,公共行政的精神意味着对于公共服务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公共行政的精神
(二)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反思与重塑公共精神?
我们这个时代的行政需要什么样的公共精神?
是怎样政治组织模式下的核心内涵
新公共精神校导下的行政是什么样的行政?
参考资料 (1)参阅刘怡昌:《90年代中国公共行政面临的挑战》载ERD《九十年代公共行政:机会与挑战》1991年英文版
(2)参阅T
公共行政的精神至关重要,它与公共管理者的信念、价值和习惯密切相关,没有精神指引的公共管理者将成为“一只没有头的苍蝇,到处乱撞”。因此,公共行政的改革应该首先从认识公共行政的精神入手。
对个人而言,公共行政的精神意味着对于公共服务的召唤以及有效管理公共组织的一种深厚、持久的承诺。包括公务员对政府的目的和前景的看法与信念;对于社会事业的性质以及如何更有效的达成公共行政的目的和信念;对于公共生活中的伦理与道德的看法和信念。
对整体而言,公共行政的精神说明了政府的看法和信念存在的原因。
因此,公共行政的精神既是内隐的,也是外显的。首先,公共行政的精神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表现为各种具体的精神。在当代,公共行政的精神——为人民服务,体现为服务、负责、参与、创新等各种不同的时代精神;其次,公共行政的精神体现在政府的组织形式是不是符合时代的要求。在当代,公共行政的各种不同的具体精神又分别在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善治型政府和学习型政府中得到体现。
(二)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反思与重塑公共精神?
现时代我们强调对公共行政的公共精神、公共性质、公共目的进行研究、反思,乃至于发扬与弘扬这种精神,并非是一种政治上的浪漫主义。它既有科学研究上的意义,也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公共精神与科学研究。长期以来,公共行政作为一门独立科学的研究地位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确立,始终存在着所谓的“科学上的认同危机”。究其原因,核心在于公共行政公共性质的忽略。公共行政从管理科学中借用了如此多的东西,人们更多的倾心下于私人管理方法和技术在公共管理上的应用,而完全忽视了公共行政与企业管理领域的重大区别。事实上,借用塞叶尔(wallanceSayre)的话来讲:“根本上,公共与私人管理在所有不重要的方面上相同”。[2]我们可以这样断言:公共行政若不重视其内在本质和规定性的研究,将失去其作为科学领域之一的合法地位。
公共精神与公共行政实践。抽象地分析,公共精神的基本功用在于:它为行政体系的存在和权威提供了合法化的依据,因为在一定程度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