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学] 电子商务中的税收问题研究

  • 简介:当前,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迅速普及和向经济的不断渗透,电子商务已成为全球商业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它在带来巨大的潜在税收收入的同时,也在当前的税收理论、原则、征管及国际税收协调等各个方面引发了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加以关注和研究。   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摘要」
  一、电子商务对当前税收的主要影响:
  二、当前国际上对电子商务中的税收问题的主要争议。
  三、我国当前应采取的相关策略: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李琪:《中国电子商务》,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7.
  2、程永昌,王君:“国际互联网贸易引发的税收问题及对策”《税务研究》,1998,(3):10——16.
  3、粱平、徐晨:“网络贸易与税收对策研究”,《税务研究》,2000,(2):47——50.
  4、陈建国:“电子商务的国际避税与对策初探”,《涉外税务》,1999,(1):23——25.阎肃
简单介绍 电子商务在全球的迅速发展,对现行的税收体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目前国际上对其产生的税收问题仍存在很大的争议。因此建议根据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结合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对我国的电子商务中的税收问题尽早研究解决。
当前,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迅速普及和向经济的不断渗透,电子商务已成为全球商业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它在带来巨大的潜在税收收入的同时,也在当前的税收理论、原则、征管及国际税收协调等各个方面引发了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加以关注和研究。
  一、电子商务对当前税收的主要影响:
  (一)对税收征管的影响。电子商务给税收征管工作带来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首先,传统的帐表凭证计税方式受到冲击。传统意义上的税收征管是以纳税人真实的合同、帐簿、发票、往来票据和单证等为基础的。而电子商务确是以无纸化交易的数字化信息存在的存在的,可以随时修改且不留痕迹,使得税收征管失去可信的计税依据。其次,由于电子货币、电子支票、网上银行开始取代现行的货币银行,信用卡、加上使用者的匿名方式,更加大了税收征管的难度,使得销售数量、销售收入甚至交易本身税务机关都难以把握,从而丧失了对偷逃税行为的威慑作用。
(二)对现行所得税的课税影响。现行所得税税制着眼于有形产品的交易,对有形产品的销售、劳务的提供和无形财产的使用都作了区分,并且规定了不同的课税规定。然而电子商务的产生后,有形商品以数字化形式的传输与复制使得传统的有形产品和服务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占电子商务绝大多数份额的网上信息和数据销售业务,如书籍、报纸、CD及计算机软件和无形资产等由于易被复制和下载的特性,模糊了有形商品、无形劳务及特许权之间的概念,使得有关税务当局很难通过现行税制确认一项所得究竟是销售货物所得、提供劳务所得还是特许权使用费,导致了课税对象的混乱和难以确认。
  (三)对现行增值税课税的影响。现行的增值税都是适用目的地原则征收的,目的地的确认是税务机关依法征收增值税的关键。但在电子商务中,就数字化商品而言,销售者不知其用户所在地,不知其服务是否输往国外,也就不知是否应申请出口退税。同时,用户也不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