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管理的影响

  • 简介:知识经济是个新名词,1997年后越来越多地被国人所熟悉和引用。它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我们知道21世纪的经济是世界经济一体化条件下的经济,是以知识决策为导向的经济。科学管理时代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摘要
一、知识经济时代的特征
二、知识经济时代的管理创新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摘要
一、知识经济时代的特征
二、知识经济时代的管理创新
参考文献:
简单介绍 知识经济正在国内悄然兴起。知识经济时代的主要特征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加注重知识创新;知识劳动者成为社会劳动结构中的主体;追求知识已成为时代的风尚。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带来了管理的创新,使得管理从物本管理走向人本管理;从信息管理走向知识管理;从战术管理走向战略管理;从垂直管理走向水平管理;从硬件管理走向软件管理。 
知识经济是个新名词,1997年后越来越多地被国人所熟悉和引用。它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我们知道21世纪的经济是世界经济一体化条件下的经济,是以知识决策为导向的经济。科学管理时代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都彻底发生了变化。管理为适应环境的变迁发生了一系列的变革;从集权到分权,从生产导向到消费导向,从机器管理到人本管理,从细密分工到流程再造。管理逐步走向人性化、知识化、柔性化、网络化。

一、知识经济时代的特征

知识经济是相对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出现的新概念,是指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上的新经济。正如世界银行1998年10月发表的《知识促进发展》中所指出的那样,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是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与工业经济相比较,它具有如下特征:
(一)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加注重知识创新
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灵魂。在知识经济时代,国家的创新能力,包括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是决定一个国家在国际竞争和世界格局中的地位的重要因素。一个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国家,将具备发展知识经济的巨大潜力;而一个缺少雄厚的科学储备、缺少创新能力的国家,不仅将失去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和国内市场竞争优势,还将失去知识经济带来的机遇。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将成为主要资源,知识的创新、开发、传播和应用构成了知识经济的重要依托。据科学家的研究证明,发达国家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20世纪初为5%-20%,70年代至90年代为70%-80%。信息高速公路联网后,将提高到90%。可见,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必将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这说明,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个国家唯有形成一种持续的创新机制,使技术与经济、教育、文化有机结合,一体化发展,才能赢得和保持竞争优势。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应更加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知识创新,更运用最新科技成果,建立民族创新体系,实现科技强国。
(二)知识劳动者成为社会劳动结构中的主体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