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农村城市化] 浅谈农村的城市化进程

  • 简介: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城市是随着工业化进程而形成的人类经济活动频繁的特定区域,是一个以第二、三产业繁荣和人口高度集聚为特征的经济社会实体。 何谓城市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农村城市化的标准及其进程的意义
二、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存在问题
三、针对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所遇问题提出的对策
参考资料 参考文选:
1.《中国农村观察》
2.《中国青年报》
3.《经济界》
4.《中国三农问题报告》
5.《WTO与法治论坛》
6.《21世纪中国城市发展》
7.《中国城市发展报告》
8.《当代中国农村的发展语言改革》
9.《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城市是随着工业化进程而形成的人类经济活动频繁的特定区域,是一个以第二、三产业繁荣和人口高度集聚为特征的经济社会实体。
何谓城市化?从狭义上讲是指人口的城市化。泛指城市数量的增加,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在一定时期内向城市聚集的过程。其含义是人类进入工业社会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导致农业活动比重下降;非农业活动的比重逐步上升,与这种经济结构的变动相适应,出现了乡村人口比重逐步降低,城镇人口比重逐步上升,居民点的物质面貌和人们生活方式逐渐向城市性质转化和强化的过程。
城市化的本质是人力资源(生产要素)在城市这个区域空间的集聚。应指出的是城市化进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城市化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业,需要长期解决许多矛盾和问题。
一、农村城市化的标准及其进程的意义
首先:衡量城市化水平的标准
(一)人口变动指标:指城市化引起的人口自然、社会、机械三种形态变化。主要包括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城市非农业人口比例、城市非农劳动力占总劳动力的比重等。
(二)经济变动指标:主要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城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城市产业结构、城市GDP占全市GDP的比重、经济集聚度、城市辐射能力、城市基础设施等。
(三)社会变动指标:主要包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人均居住面积、住房成套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市适龄青年大学入学率、城市公共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科研和开发占GDP的比重、城市每千人拥有医生数、恩格尔系数、社会保障覆盖率、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生态环境指标等。
其次:农村城市化的进程
我国城市化进程与我国政治经济发展关系极为密切,经历了上升,三波折、停滞等几个阶段,而在改革开放以来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