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毕业论文] 上海住宅装修现状与发展策略的研究

  • 简介:一、绪论 中国有680多个大中型城市,住宅建筑面积总量约300亿平方米(据建设部2000年统计资料),2000年以来每年新建住宅10多亿平方米,增量和存量住宅投入装修的费用高达3500亿人民币。中国的改革开放,使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特别是上海的城市面貌发生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绪论 1
二、上海住宅装修的基本现状 2
(一)上海住宅装修的演变过程和现状 2
(二)本市存量和增量房产的基本情 2
(三)住宅装修类型及总量分析 2
(四)住宅装修队伍及管理现状剖析 3
(五)国外住宅装修业的调研与借鉴 3
三、住宅装修的态势与存在的问题 4
(一)城市住宅建设与市民生活质量的需求 4
(二)住宅装修市场与行业发展的相关因素 5
(三)住宅装修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6
四、住宅装修发展的趋势与对策 6
(一)住宅装修产业的定位与特点 6
(二)住宅装修业的发展趋势 7
(三)住宅装修业市场拓展的基础条件 7
(四)上海住宅装修产业持继发展的策略 9
五、结论 9
参考资料 一、著作:作者、书名、出版社单位、出版时间、页码
王连华 《城镇住宅产业良性发展的对策研究》 
同济大学出版社 2000年9月 P54-57 “房地产发展对策”
刘庆元 《企业战略管理》
中央广播电视出版社 2001年1月 P77-78 “环境分析技术”
郑也夫 《中国社会中的信托》
中国城市出版社 2003年1月 P301-302 “重建信托对策”
韩岫岚    《管理学基础》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0年6月 P286-290 “控制内容”
二、文章:作者、文章标题、刊物名、期数、
郭书吉  “上海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 
《上海住宅》 2002年第11期 总第128期
王玉平  “规范装饰装修行为”
《中国物业管理》 2002年第3期 总第6期
蔡育天  “保持上海房地产持续发展”
《上海房地》 2002年第11期 总第190期
李昌强  “法规滞后阻碍装修房发展”
《上海楼市》 2003年第1期 总第61期
刘志峰  “促进住宅建设与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房协》 2003年第1期 总第198期
张占耕  “上海新城建设与中心城区改造” 
《上海城市规划》2003年第1期 总第48期
桑雨   “家庭装潢行业监管试行小区化管理”
《上海家庭装饰》2001年第1期 总第1期
柯田    “对转制企业进入市场竞争的思考” 
《上海物业》 2001年第5期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
上海是国际化的大都市,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外将有一大批著名的家装设计、施工、总承包企业和大型家装集团涌入,其先进的市场拓展理念和竞争能力、科学的组织和管理体系、完善的技术手段和市场化运作机制以及高度家装成品化、工厂化和产业化的生产、加工集成模式,将使上海的住宅装修行业面临巨大的市场冲击、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为上海住宅装修业的整合及促进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难得的机遇。
首先,本文经过对上海住宅装修现状的调查,面临上海住宅建设发展的新形势,运用所学工商管理相关理论,包括SWOT分析法和市场细分的原理等知识,综合考虑当前本市家装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各种因素,进行系统评估,对各自的装修企业进行再定位,从而选择最佳的市场经营战略。
其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住宅装修目前这种零星分散的作坊式小规模生产经营方式与社会化的住宅装修产业化的矛盾变得越来越突出。一方面体现在这种小规模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低,缺乏市场开拓能力,难以适应剧烈市场竞争和需求的变化,除了要承担自然风险外,还要承担巨大的市场风险。广大中小型家装企业应当利用自己的现有实力、管理规模、人力资源、设计施工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优势,采取多元化的市场战略,利用自己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多样化经营上寻找长期发展的机会。
对此,本文根据本市中小型装修企业的特点,提出了上海住宅装修业的定位和产业化发展的策略,通过实行家装业的整体创新,有效整合,走住宅装修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并力求建立产业发展园区,提高住宅装修产业化的创新水平,培育家装龙头和品牌企业,构建良好的住宅装修产业市场和法制环境,全面提升上海住宅装修业的发展水平。
一、绪论
中国有680多个大中型城市,住宅建筑面积总量约300亿平方米(据建设部2000年统计资料),2000年以来每年新建住宅10多亿平方米,增量和存量住宅投入装修的费用高达3500亿人民币。中国的改革开放,使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特别是上海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引起了世界的瞩目。
近几年来,上海每年都以新建住宅超过1500万平方米的速度,建成了一大批规划领先、环境好、质量高、配套齐全的住宅小区。2001年上海房地产投资超过600亿元,房地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大于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大于7%(据市房地资源局2001年的统计资料)。住宅建设推动了住宅装修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相关建材、家俱、家电、轻纺等十多个行业的同步发展,表现出明显的连动效应。
但是,上海家装业也面临了结构调整与如何适应市场需求的问题,其关键制约因素是现有众多的家装企业规模小,作坊式的生产经营分散性大,集聚力弱,表现出很强的非组织化,大多数中小家装企业缺乏对市场信息全面、准确的掌握,盲目涌入大城市,而失去了广阔的城郊和农村市场,家装业的构成与市场的需求严重脱节。要解决这些矛盾,使传统小作坊式的住宅装修与社会化的大市场接轨,提高家装业的比较效益,仅仅靠某些局部的改革,力度不足,效果不大,必须实行家装业的整体性创新,有效整合,走住宅装修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通过对国内外住宅装修产业化发展情况及中国住宅装修业所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对上海住宅装修业的现状进行了剖析,总结了过去一些成功的经验、发现了不适应目前形势发展、老百姓需求、市场规范运作的薄弱环节,从中找到了影响上海住宅装修产业化发展的主要原因,指出在上海大力发展家装业市场化的重要意义。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