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学] 我国农村隐性失业的原因及对策

  • 简介:一、我国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是引起我国农村隐性失业的原因 就业就是一定阶段内的人们所从事的为获取报酬或为赚取利润所进行的活动,失业就是就业的对称,即指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就业的劳动者找不到工作的这一社会现象,其实质是劳动者不能与生产资料相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我国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是引起我国农村隐性失业的原因
二、从微观层面来分析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产生
三、从宏观的 角度考察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产生的原因
四、解决我国农村隐性失业的对策 参考资料 1.樊茂勇、侯鸿翔:《中国农业隐性失业分析》,载《经济问题》2000年第6期。
2.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民收入与劳动力转移》,2001年11月第1版。
3.卢亮、唐宇凌:《中国农村隐性失业的制度变迁分析及治理》。
4.袁志刚:《失业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5.樊茂勇、侯鸿翔:《二元经济条件下农村隐性失业分析》,载《经济评论》2000年第5期

一、我国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是引起我国农村隐性失业的原因
就业就是一定阶段内的人们所从事的为获取报酬或为赚取利润所进行的活动,失业就是就业的对称,即指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就业的劳动者找不到工作的这一社会现象,其实质是劳动者不能与生产资料相结合进行社会财富的创造,是一种经济资源的浪费。我国失业种类包括了多种情况:隐性失业、结构性失业、摩擦性失业等等。而本文主要讨论的是我国农村的隐性失业。
我国的失业结构类似于刘易斯所描述的二元结构中的失业。刘易斯在1954年《劳动无限供给下的经济发展》一文中提出了一个二元经济结构模型,用来描述发展中国家现代工业部门和传统农业部门发展不对称问题。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里,工资是由劳动的边际产品价值决定的,并且在一个要素得到有效配置的经济里,劳动在各个行业中的边际价值应该相等,否则就会引起劳动力在各个部门之间的转移。但是,在一个二元经济结构的社会里,只有现代工业部门是按资本主义方式经营的,即经营者的目的是为了获取最大利润,在这个目标函数下,其雇佣工人的标准是看劳动的边际产品价值是否大于通行的工资水平。然而二元经济结构中的农业部门是按照传统的家庭农业方式经营的,农民的收入按平均产品原则进行分配,在一个劳动无限供给的社会里,按照平均产品原则分配的农民收入要低于现代工业部门的工资水平。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