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金融,进出口贸易]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利弊分析(本人优秀毕业论文)

  • 简介:“人民币升值”是在2003年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上,日本财长针对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和当时3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提出的,紧接着,对于人民币要不要升值的问题,一些国家(或地区)、一些行为主体从自身的经济利益或政治利益出发,主张人民币应升值。而国内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引言…………………………………………………………(4)

二、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成因分析………………………………(4)
1.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国内原因
2.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国际原因

三、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负面效应分析……………(5)
1.抑制出口增加,冲击制造业
2.恶化当前国内就业形势
3.危及国内的金融系统
4.加剧国内通货紧缩
5.对中国的优势产业产生严重损害
6.影响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7.引发中国经济泡沫,最终导致长期经济衰退

四、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正面效应分析……………(6)
1.有利于增强国内消费者的购买力
2.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3.有利于降低中国外债总额
4.有利于加快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
5.有利于树立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五、人民币升值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负面效应分析……………(8)
1.人民币升值,日本及东亚加工贸易将遭受较大损失
2.美国消费者将遭受损失,并恶化资本项目
3.影响全球商品供应链
4.损害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

六、结束语………………………………………………………(10) 参考资料 [1] 杨帆:《阻击风暴: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反危机》,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版。
[2] 杨帆:《人民币研究-兼论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涉外经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3] (美)罗纳德.I.麦金农、(日)大野健一著,王信、曹莉译:《美元与日元-化解美日两国的经济冲突》,上海远东出版社,1999年版。
[4] 申觅:《我国人民币汇率制度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财经科学》 2003年版 增刊。
[5] 茅于轼:《人民币升值前景》,《大经贸》 2003.05。
[6] 杨帆:《人民币升值压力与中国对策》,《福建论坛》 2003.03。
[7] 李建军、田光宁:《九十年代三大国际金融危机比较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版。
[8] 蔡北华:《日元升值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8年版。
[9] 张向晨、孙亮:《WTO后的中美关系-与美国学者对话》,广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10] 干杏娣:《经济增长与汇率变动:百年美元汇率史》,上海科学院出版社,1991年版。 简单介绍 本论文为本人毕业(本科)学位论文,获得优秀成绩,绝对物超所值!
“人民币升值”是在2003年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上,日本财长针对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和当时3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提出的,紧接着,对于人民币要不要升值的问题,一些国家(或地区)、一些行为主体从自身的经济利益或政治利益出发,主张人民币应升值。而国内的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负面影响,有可能重演1985年至1995年日元急速升值使日本经济陷入10多年的大衰退的经济悲剧。本文针对以上两种对立的观点,就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国内外原因以及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作了较为深入的分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