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调查报告] 关于我国民间金融发展问题的思考

  • 简介:民间金融是与官方正式金融相对应的概念,它是对官方金融供给不足的一种补充。我国农村地区资金供给严重不足,民间金融得到了较快发展。尤其是沿海农村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民营经济迅速发展,为了满足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出现了民间借贷、各种金融会(标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摘要
关键词
一、民间融资的概念及发展现状
二、民间资金需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三、民间资金供给:私人财富资本化的必然出路
四、发展民营金融的制度保障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樊纲.民间金融发展需要制度空间[DB/OL].中宏数据库,2002-12-20.
[2]严瑞珍,刘淑贞.中国农村金融体系现状分析及改革建议[J].农业经济问题,2003(7).
[3]程雷.中国民间金融趋势分析[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4(3).
[4]王维强,于振玫.城乡三元金融结构与民间金融制度研究[J].财经研究,2003(4).
[5]邹月新.非国有经济信贷融资困境的理性认识[J].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2,(4).
[6]刘惠好.三板市场:激活民间融资制度创新[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3(8).
[7]江其务.论中国金融发展的组织结构优化问题[J].财贸经济.2002(3).
[8]张锐,夏学良.五点行动:破解民营企业的融资格局[J].企业文化.2002(8).
[9]复旦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日本韩国模式启示, 银行改革战略再定位[N].21世纪经济报道.2004-02-17.
[10]邓向荣,周密.中国企业融资中的“劣势有效”及其经济学分析[J].南开经济研究,2004(2).
简单介绍 民间金融发展是民间资本扩张的内在冲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集聚了大量的民间资本,但民间金融没有得到政府的认可,以非法的形式存在,民间资本没有获得它应有的增值能力。与此同时,民营经济的发展得不到所需的资金供给,造成了资金供求的严重失衡。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必须重视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实现民间金融正规化、合法化,加速发展民营金融,加强对民营金融的规范和监管。

民间金融是与官方正式金融相对应的概念,它是对官方金融供给不足的一种补充。我国农村地区资金供给严重不足,民间金融得到了较快发展。尤其是沿海农村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民营经济迅速发展,为了满足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出现了民间借贷、各种金融会(标会、轮会、摇会等)乃至私人钱庄等民间金融形式。这些民间金融组织的出现,对缓解资金紧张、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倒会、资金外逃等等,在金融领域甚至对国民经济都带来了一定风险。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资本的生命在于运动和增值,民间金融能在狭缝中成长和壮大,是因为民间资本具有强烈的扩张冲动。因此,发展民营经济,要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要在不断增加民间资本的增值能力的同时,规范和发展民间金融,逐步将其纳入正规金融体系,使其从民间金融变为民营金融,并对其加强监管,充分利用民间资本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
一、民间融资的概念及发展现状
(一)概念
民间金融是指个人、家庭、企业之间通过绕开官方正式的金融体系而直接进行金融交易活动的行为,它是尚未纳入政府监管的、未取得合法地位的金融形式。民间金融是非正式金融的一部分。非正式金融是指不通过依法设立的金融机构来融通资金的融资活动和用超出现有法律规范的方式来融通资金的融资活动的总和。也就是说,非正规金融包括非法的金融主体进行的各种金融交易和合法的金融主体进行的非法交易。非正规金融除了包括民间金融(非法的金融主体进行的各种金融交易)外,另一部分就是正规金融机构之间及正规金融机构与其它经济组织之间开展的不合法的金融交易。
由于民间金融没有取得合法地位,所以,既没有纳入法律监管的范围,也没有受到法律的保护。如浙江省曾有三家私人钱庄领取营业执照,但因金融监管部门认为非法而被取缔;农村合作基金会,虽然得到地方政府的认可,甚至被乡村政府直接控制,但没有得到当时的监管机构——中央银行的认可,处于不合法地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