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养老,社会学,保险] 试论当前我国农村养老模式的选择

  • 简介: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农村,由于人口总量较多,而老年人又处于弱势群体的地位,养老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在我国有近7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农村养老就成为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探讨农村养老模式,...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遇到困难与挑战
二、目前我国农村社会养老模式的运作状况
三、目前我国农村养老模式的现实选择
结语
谢辞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穆光宗:《中国传统养老方式的变革和展望》,《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2、蔡昉:《中国人口问题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
3、温铁军:《中国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研究——“三农”问题的世纪反思》,中国经济出版社,2000年5月。
4、马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中国农村经济》,2001年第8期。
5、成海军:《中国农村养老方式现状与前瞻》,《广东社会科学》,2000年第3期。
6、刘贵平:《现行农村养老保险方案的优势与不足》,《人口与经济》,1998年第2期。
7、毛高才:《从传统的家庭养老谈我国农村养老模式发展与对策》,《江苏社会科学》,1998年第1期。
8、于卫星:《社会保障法》,中国方正出版社,2002年版。
9、林闽钢著:《现代社会保障》,中国商业出版社,1997年版。
10、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课题组:《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民论坛》,2000年第3期。
11、张俊良:《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体制的探讨》,《经济体制比较》,1997年第4期。
12、田凯:《当前中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制度分析》,《社会科学季刊》,2000年第6期。
13、梁鸿:《试论中国农村社会保障及其特殊性》,《复旦学报》,1999年第5期。
14、王国军:《现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缺陷与改革思路》,《上海社会科学院学术季刊》,2000年第1期。
15、陈颐:《论“以地换保障”》,《学海》,2000年第3期。
简单介绍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我国当前农村的养老模式,针对家庭养老所面临的困难,以及社会养老不成熟的现状,提出一种将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并对这一模式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以解决农村面临的养老问题。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农村,由于人口总量较多,而老年人又处于弱势群体的地位,养老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在我国有近7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农村养老就成为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探讨农村养老模式,对于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遇到困难与挑战
所谓家庭养老,即以家庭为单位,由家庭成员主要是年轻子女或孙子女赡养年老家庭成员的养老方式。这种养老模式在传统的社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今天,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中国传统的农村家庭养老模式是建立在小农经济的基础之上的。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农村的经济制度也发生了变化,使照顾老年人的责任承担者变得模糊。人民公社制度的解体使原来相对明确的农村老年人口保障的承担者变得模糊起来。土地承包制的推行也使国家与老年人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在土地承包制推行以来,家庭承担了一些在集体化时期由国家的代表――人民公社承担的责任。土地承包制一方面使家庭承担更多的照顾老人的责任,另一方面也使一家一户更加关心自己的利益。关心自己的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在农村广泛存在的家庭小型化。 更多的老年人被游离在他们子女的家庭之外。因此,农村经济制度的变化实际上是在两个方向上导致农村老年人口保障承担者的弱化:国家把更多的责任推给家庭而家庭老年保障功能正在弱化。
(二)农村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使养老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根据人口普查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老龄化进程加快,其中农村老年人口的比重又大,使得农村既面临原有老人的养老问题,又面临新增老人的养老问题。同时,由于农村人口基数大,加上青壮年人口从农村外迁,使农村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成为进一步发展趋势。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