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其他社会学] 现代福利国家模式的起源与诠释

  • 简介:“福利国家”这个术语的出现是战后的事情,至今只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但是,现代社会保障制度则形成于一百多年前的德国;如果继续上溯的话,四百多年前即1601年英国伊丽莎白时代的《济贫法》可以被看是国家作为“国家保护人”对人类进入工业革命时代门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主要参考文献: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单行本,人民出版社,1979年。
[丹麦]艾斯平-安德森著:《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法律出版社,2003年。
[法]布罗代尔:《15至18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第二卷,三联书店,1992年。
[英]贝弗里奇:《贝弗里奇报告》,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4年。
[法]卡特琳·米尔丝:《社会保障经济学》,法律出版社,2003年。
[加]R·米什拉:《资本主义社会的福利国家》,法律出版社,2003年。
[英]尼古拉斯 巴尔:《福利国家经济学》,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年。
[英]罗那德·多尔:《股票资本主义:福利资本主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
[美]约翰·B·威廉姆森、弗雷德·C·帕姆佩尔:《养老保险比较分析》,法律出版社,2002年。
郑秉文:《欧亚六国社会保障“名义账户”制利弊分析及其对中国的启示》,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03年第5期。
郑秉文、胡云超:《英国养老制度改革“市场化”取向的经验与教训》,载《辽宁大学学报》,2003年第4期。
郑秉文:《法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独特性:框架与组织行为 与英国模式和德国模式的比较》,载《管理研究》(内部交流),2004年第1、2期连载,武汉大学社会保障中心《管理研究》编辑部。
郑秉文:《经济理论中的福利国家》,载《中国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郑秉文:《全球化对欧洲合作主义福利国家的挑战》,载《世界经济》,2002年第6期。
英文标题和摘要
Title: Social Right: As an Annotation of the Origin of the Modern Welfare States
Abstract: The modern welfare states can be seen as one of the results of the social right entitled for the human being when it entered into the 20th century, and a sort of productivity investment to guarantee the enterprise competitive powers; so it can be used as an instrument in the analysis of the welfare regimes, which is explained as the induce of the de-commodification of labor that produces the three welfare regimes, which result in three different social stratifications. Three different social stratifications differ in different employment models and labor markets, which give strong impacts on the welfare regimes to reinforce the traits for each of the three regimes.
Author: Zheng Bingwen
1,[丹麦]艾斯平-安德森:《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法律出版社,2003年。
2,[丹麦]艾斯平-安德森:《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法律出版,社2003年,第45页。
3,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单行本,人民出版社,1979年,第131页。
4,[法]布罗代尔:《15至18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第二卷,三联书店,1992年,第568页。
5,[丹麦]艾斯平-安德森:《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法律出版社,2003年,第41页。
6,[丹麦]艾斯平-安德森:《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法律出版社,2003年,第24-25页。
7,..
“福利国家”这个术语的出现是战后的事情,至今只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但是,现代社会保障制度则形成于一百多年前的德国;如果继续上溯的话,四百多年前即1601年英国伊丽莎白时代的《济贫法》可以被看是国家作为“国家保护人”对人类进入工业革命时代门槛之时对人类社会安全需求的第一个回应;从这个意义上讲,《济贫法》被认为是现代社会保障制度和福利国家的雏形,它标志着人类开始进入工业革命的社会。
从《济贫法》到现代福利国家,在这漫长的三、四百年的历史演进过程中,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依时间顺序逐渐开始显露出三个特征:政治事务民主化,经济运作市场化,社会事务国家化(国家逐渐干预福利事业,成为福利国家);几乎是相对应地,社会运动与工人斗争也依次地表现为,在18世纪所要求的是“公民权利”,19世纪主要集中在“政治权利”或曰“经济权利”上,进入20世纪,从现代福利国家的角度看,主要表现在“社会权利”方面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