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人文] 西藏江孜地区宗教信仰

  • 简介:引言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一定阶段的历史现象,有其发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宗教信仰、宗教感情,以及同这种信仰和感情相适应的宗教仪式和宗教组织,都是社会的、历史的产物。 在藏族社会里,无论是本教兴盛时期还是佛教兴盛时期,宗教生活始终成为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引言
一、民间宗教产生的思想根源
二、江孜地区民间祭祀的主要对象及其功能
三、祭祀者与祭祀对象的交往方式
结语 参考资料 《西部大开发与民族问题》民族出版社2001年 吴仕民
《中国民族社区发展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马戎 等
《西部大开发与我国民族问题》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0年 毛公宁 等
引言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一定阶段的历史现象,有其发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宗教信仰、宗教感情,以及同这种信仰和感情相适应的宗教仪式和宗教组织,都是社会的、历史的产物。
在藏族社会里,无论是本教兴盛时期还是佛教兴盛时期,宗教生活始终成为了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宗教始终是西藏最突出的、最重要的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形态。
纵观西藏宗教的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分两个大时间段,即本教形成发展、衰落时期和佛教传入、发展时期。本教是西藏早期的信仰观念、思维方式、社会心理和精神生活的综合体,它是植根于古代藏族社会中的一个古老宗教。从信仰内容上看,是一种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信仰。佛教正式传入西藏后,本教同佛教进行长期斗争,在斗争过程中本教虽然不断地变换斗争策略和方法,但终因其教义不适应当时社会和需要,失去了王室的支持,也失去了大量的信徒,同时又无法于博大精神的佛教思想抗衡,最后佛教大获全胜,成为精神、信仰的主导者,而本教不得不退出西藏的政治舞台,和当时的土著宗教合为一体,逐渐演变为一种有一定理论基础的民间宗教。然而佛教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理论思想渗透到西藏社会的方方面面的优势而去全盘否定本教,而是在教义上进行变革的同时,仍然保留了本教原有的一些仪轨,把本教的一些神被伏皈依成为佛教的护法神。在佛教这一精神的影响下,西藏民间也仍然保留了对原始诸神的供奉习俗,出现了西藏宗教信仰方面又矛盾又和谐的两种信仰方式。
本文以西藏江孜地区的宗教信仰为主,勾勒出民间宗教及其信仰方式的基本轮廓,以期达到对西藏宗教的进一步了解。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