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新闻传播论文

民工潮对城市化的影响—社会学视角下的民工潮的问题

  • 简介:民工潮在近年来已经成为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话题,本文希望能从城市化角度来探讨民工潮的问题。城市化过程是世界发展的趋势,它必然要求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的流入,但在我国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和一系列特殊的国情,使城市无法真正吸呐这些农村人口,出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民工潮的概念与起因
二、“民工潮”对城市化的积极影响
三、“民工潮”对城市化的负面效应及在推动城市化的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参考资料 1、《改革开放中的最新人口问题—中国社会问题》,邬沧萍主编,1997,今日中国出版社。
2、《城市化滞后问题》《社会》,2000年第3期。
3、《城市化何时“化”掉这些边缘地带》《社会》,1998年第1期。
4、《城市流动人口管理的思路与对策》,辜胜阻,杨艳琳,1996年第3期,《人口学与计划生育》学刊。
5、《中国“民工潮”的历史考察》《社会学研究》,98/4。
6、《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学报》,98/1。
7、《我国农村现代化阶段性指标体系研究》,王春光,《浙江社会科学》,98/3。
8、《社会转型时期农业人口流动与农村经济发展》,张海鹰,《人口学与计划生育》学刊,97/6。
9、《90年代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特征作用与趋势》,黄晨熹,《人口研究》1998/2。
10、《中国乡城人口流动的经济分析》,袁锦华,《上海经济研究》,1997/12
11、《试论社会经济转型时期的户口迁移制度改革》,伍先江,《人口研究》,1998/4。
12、《关于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民工潮现象的思考》,仲小敏,《经济地理》,1999/6
13、《民工潮与城市化》,陈小明,《社会科学》,2000/8
14、《当代中国人口流动与城镇化》,辜胜阻,武汉大学出版社,94/1。
15、《我国小城镇发展的制度分析》,王思斌,社会学研究,1997/5。
16、《非农化与城镇化》,辜胜阻,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2。
17、《非正式迁移人口迅速增长的成因及实现劳动力有序流动的对策》,王东升、李曰发,《北京大学学报》,1998/4。
民工潮在近年来已经成为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话题,本文希望能从城市化角度来探讨民工潮的问题。城市化过程是世界发展的趋势,它必然要求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的流入,但在我国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和一系列特殊的国情,使城市无法真正吸呐这些农村人口,出现了民工这样一个新的特殊群体。他们在城市生活,却又无法获得户口,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究竟给我国的城市化带来了什么呢,这便是本文的目的所在。

一、民工潮的概念与起因
民工潮这一概念最早出现于我国80年代初,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而出现的。民工,从本质上讲就是从农村流入城市,从事非农产业,却无法获得城镇户口的那一部分人。他们的大规模流动形成了我国特有的民工潮。这里应该注意民工潮的几个要素:1、从农村流入城市的。2、在城市里职业的非农化。3、无城市户口,很多人在农村仍然拥有土地。
从70年代农村流动人口外出打工的规模初步形成到80年代初期,全国外出打工的民工不足200万人,到了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农村和城市的继续改革,国民经济快速展,农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基础建设项目纷纷上马,产生了很多就业机会,从而导致很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大规模流入城市,尤其进入90年代,民工流入的数量急剧增加,到93年全国约有民工6000万,到95年已达8000万。从民工流动的情况来看,具有一定的自发性,盲目性,和无序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