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心理论文

[心理学] 论社会转型中的自我主义与个人主义

  • 简介:中国传统社会中的自我主义隐藏于家族主义和国家主义之中。中国传统社会中的自我主义以“己”为中心,不同于以自由、平等、民主为核心的个人主义。社会转型中人的转型是核心和关键,只有实现从自我主义到个人主义的转变,现代性社会才有可能。 自我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中国传统社会中的自我主义隐藏于家族主义和国家主义之中。中国传统社会中的自我主义以“己”为中心,不同于以自由、平等、民主为核心的个人主义。社会转型中人的转型是核心和关键,只有实现从自我主义到个人主义的转变,现代性社会才有可能。
自我主义和个人主义是心理学研究中的两个概念,它们在不同的研究层次和分析范围中具有不同的含义。笔者在这里是在情感心理、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这一层次和范围内来使用这对概念的。用来描述和说明中国人的情感心理、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
个人主义是相对于集体主义来说的。“个人是相对团体而说的,是分子对全体。在个人主义下,一方面是平等观念,指在同一团体中各分子的地位相等,个人不能侵犯大家的权利;一方面是平等观念,指团体不能抹煞个人,只能在个人们所愿意交出的一分权利上控制个人。”[1]这是费孝通在《乡土中国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