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心理论文

浅谈儿童心理学在图书馆工作中的运用

  • 简介:【摘要】本文运用儿童心理学的观点,分析了儿童的心理特征,并围绕这些特征开展少儿各项服务工作及其对策。   【关键词】儿童心理学 图书馆应用   儿童心理学是一门科学。无论是从19世纪后半期德国的生理和心理学家普莱尔的《儿童心理》一书面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展望未来,图书馆是培养少儿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2.分析、掌握少儿心理特点是搞好少儿工作的前提
  3.提高馆员素质,不断适应少儿的心理特点
  4.营造优美的读书环境,不断吻合少儿的心理特点
  5.组织读书活动,不断满足少儿的心理特点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吴凤岗.谈谈儿童心理学的发展.科学出版社,1981版
  2.朱智贤.儿童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80版
  3.沙玉茜.科学合理设置少儿阅览室之我见,图书馆1998(2)
  4.马颖等.图书馆:少儿教育基地刍议.图书馆建设,1998(1)

【摘要】本文运用儿童心理学的观点,分析了儿童的心理特征,并围绕这些特征开展少儿各项服务工作及其对策。
  【关键词】儿童心理学 图书馆应用
  儿童心理学是一门科学。无论是从19世纪后半期德国的生理和心理学家普莱尔的《儿童心理》一书面世,还是20世纪初叶我国陈鹤琴的“儿童心理日记法”研究,他们都在人类心 理学研究史上创造了第一页,为人类的文明演绎、不断进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书馆是儿童知识修养的摇篮,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要使他们成为新世纪的强者,图书馆肩负着历史赋予的不可推卸的重任。因此,学一点儿童心理学,对开展少儿工作,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而且也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本文结合高邮图书馆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抓住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提高图书馆对少儿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聊表浅见。
  1.展望未来,图书馆是培养少儿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纵观全球,在21世纪全面发展高科技的时代里,国际间的竞争焦点显然就是人才,谁拥有21世纪的人才,谁就能赢得21世纪的辉煌。少儿是祖国的未来,是跨世纪的新一代,不久将来,他们必将走向社会,成为振兴中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主力军。因此,对他们培养成败与否直接关系到新世纪的发展与进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