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管理学] 人员是企业管理的核心

  • 简介:一、人员在企业管理中的内涵 (一)人力与企业管理的含义 人员是指管理组织中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以及相应于特定组织中各类人员的结构。而企业管理是人类社会若干管理中的一科,是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特定目标而有效利用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过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人员在企业管理中的内涵
二、人员是企业管理的核心
三、企业如何加强人员管理
四、结 尾 参考资料 《企业管理原则》 文大强、陈荣中主编 2004年8月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现代企业管理》 王文华主编 2005年8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企业管理学》 金占明主编 2002年5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企业管理新论》 廖理主编 2004年10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员工管理完全攻略》魏进主编 2006年4月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导论》郑晓明主编 2002年5月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员工管理》 李剑主编 2005年1月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 简单介绍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出现了许多新的管理技术,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管理科学化的水平。同时对人的认识也有了升华,在生产实践中,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决定一个企业、一个社会发展能力的,主要并不在于机器设备,而在于人们拥有的知识、智慧、才能和技巧。而且企业管理各类资源和信息发挥作用的也是人,因此人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是企业的灵魂,企业管理应该从人员管理入手,人员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是企业的第一要素。那么企业该如何加强人员管理使人员在企业中发挥最强的核心竞争力呢?企业建立有效的物质动力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但更重要的企业管理中必须尊重每一个人员,信任所用的人员,能够经常与员工进行有效而畅通的沟通;能使他们尽其长、补其短,让他们能在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中工作;这样企业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人员的力量。
一、人员在企业管理中的内涵
(一)人力与企业管理的含义
人员是指管理组织中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以及相应于特定组织中各类人员的结构。而企业管理是人类社会若干管理中的一科,是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特定目标而有效利用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过程。
(二)两者之间的关系
人员作为企业管理要素之一,是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资源,没有人就不存在管理,它是企业管理活动中影响最大的可变因素,对各种是要素具有能动作用,是企业管理中的核心。
二、人员是企业管理的核心
传统企业管理中对人认识一是把人看成是经济人,过分强调物质刺激;二是把人看成和机器一样的工具,只是把人看成一种手段的利用,这是有缺陷的。而现代企业管理在深刻认识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作用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突出了人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重要性,逐渐实现以人员为中心的管理。更是把人看成了一种宝贵的资源。
人们也曾预想过,新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的大量应用,那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可能下降。但竞争的现实使我们逐渐认识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的人以及使用产品和享用服务的人。恰恰相反。在新的时代,在实践中积极推行人员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员是企业管理中最有价值的企业增长源泉
人是社会经济发展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但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企业曾经一味地、片面地追求产值和利润,却忽视了创造才富的人。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决定一个企业发展能力的,并不仅仅取于企业的资金有多雄厚,设备有多先进;而是要看这个企业管理上是否先进,而企业在管理各项事物中对人员的管理先进性更能体现一个企业的发展力。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