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员工主动离职的因素分析及对策] 知识型员工主动离职的因素分析及对策

  • 简介:一、知识型员工概述 (一)什么是知识型员工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是最重要的资源。这是因为知识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本的运作,而知识资本的提供者和所有者是人,是企业的员工。在知识型企业里,企业的资本由两部分构成,物质资本和知识资本。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知识型员工概述
二、知识型员工流失现状
三、知识型员工主动离职的原因分析
四、知识型员工离职对个体、组织、社会的不利影响
五、对策 参考资料 [1]谢晋宇.雇员流动管理[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
[2]杨益.人才为何流向外企[J].中国人才,2000,第12期.
[3]江河.中国入世后缺口大[J].人才开发,2002,第4期.
[4]谢进.人力资源经营的战略价值[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1,第6期.
[5]曲力秋.入世了,你的企业能否留住人才?[N].新经济报,1998-12-20(10).
[6]程志超,马天超.影响员工满意度的工作特征研究[R].天津:天津大学学报,2001.
[7]文谰.美国成功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转变[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1,第9期.
[8]苏东水.管理心理学[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
[9]王虹.员工流失分析与研究[J].上海:商业经济与管理,2001.
[10]PeterF.Drucker.They'renot employees,they'repeople[N].Harvard Business Review,2001-8-20(6).
[11]J.P.Leigh.Sex Differences in Absenteeism[N].Industrial Relations,1998-2-10(2).
[12]张德.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13]王中民,陈继祥,继洁丽.讨论影响员工离职的若干组织因素[J].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2002,第2期.
[14]林泽炎.裁员-富有人情味的理发策略[J].中外企业文化,2001,第6期.
[15]符益群.凌文全,离职的后果及管理方法[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2,第9期. 简单介绍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在我国加入WTO后,知识成为企业资源要素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而知识的创造、利用与增值,最终都要靠知识的载体—知识型员工来实现。知识型员工在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掌握最有价值的知识资本的知识型员工日益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宝贵资源。而现在企业中知识型员工跳槽问题已成为人才本就稀缺的企业最烦恼的事情之一,即使是单位委培的MBA,跳槽比例亦极高。知识型员工跳槽不仅造成企业职位空缺,干扰了正常工作,企业管理受到影响,而且使企业为此付出较大的人员替代成本,严重的还影响到企业声誉,在人员流动日益频繁的今天,如何降低知识性员工流失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大难题。本文从分析知识型员工的特点、流失原因入手,提出了如何管理员工流失以及从五方面提出了我的建议。
一、知识型员工概述
(一)什么是知识型员工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是最重要的资源。这是因为知识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本的运作,而知识资本的提供者和所有者是人,是企业的员工。在知识型企业里,企业的资本由两部分构成,物质资本和知识资本。物质资本的所有者是企业股东,而知识资本的所有者是企业的员工。 在知识型企业里,员工已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员工,其素质较高者,追求自我实现者,不再是企业的“打工者”,而是企业的投资者。员工与企业的关系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传统意义上的完全启用、契约的关系转向协同的“双赢”关系。昔日刚性的“胡萝卜加大棒”的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而要转变为刚柔相济的“法治加人治”的管理。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将在知识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得到较为充分的体现。
新经济、新形势下知识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者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管理者领导的是比自己还专业的下属,管理的是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他们不再是生产的指挥者,也不是工作的调节者,而是工作环境的设计者,以使员工能够心情愉快地工作,能充分挖掘出他们头脑中的智慧,为企业带来更具创造力的价值。
据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估计,其主要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50%以知识为基础。在过去3年美国的经济增长中,有27%要归于高技术类的知识型企业;而传统的支柱产业——建筑业只占14%,汽车工业却仅占4%。随着新科学知识的大量出现与运用,大量新产业、新知识岗位涌现出来。
据美国十分畅销的管理学著作《第二曲线》预测:20世纪,80%的职位将在21世纪内消失。同样据《财富》杂志预测:咨询业、软件业等知识型企业从业人数将占全部职工的40%。可见企业之间实力的抗衡,将不再依靠自然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了。其关键资源逐渐成为人力资源以及附着在人力资源上的智力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