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绩效考核] 我国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简介:绩效[1]即员工的工作绩效,是指构成员工职位的任务被完成的程度,它反映了员工能在多大的程度上实现职务要求。绩效包括两层:对组织而言,绩效就是任务在数量、质量及效率等方面完成的情况;对员工个人而言,则是上级和同事对自己工作状况的评价。 2.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绩效考核在管理中的功用
二、我国企业绩效考核的现状分析
三、改进我国绩效考核的对策
四、结语
参考资料 [1]储成祥编著.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年。
[2]付亚和、许玉林主编.绩效管理[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
[3]王庆海编著.如何做好业绩考核[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年。
[4]傅志明、汪秋磊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再造[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年。
[5]徐伟、张建国编著.绩效体系设计[M].保定,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3年。
[6]华硕、刘彦杰编著.危变[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
[7]王先玉、王建业、邓少华著.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学[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年。
[8]武欣编著.绩效管理的培训[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年。
[9]Casio WF.Managing human resources[M].4th ed.McGrawhill,1995。
[10]龚晓璐、黄锐主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专业设计[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年。
[11]张德主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
[12]SouthEdu.我国现阶段绩效考评的问题及对策研究[EB/OL]. www.91.com/lunwen/Article/ guanli/ renli/ 200511/27340.html,2005年11月2日。
[13]赵士德、田金信、钱丽萍. 我国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经济论坛,2005年,17期,111页--112页。
[14]孙希爱、董立民. 怎样让绩效考核落到实处[J]. 经济师,2002年,11期,231页--231页。
[15]龚建平. 浅析绩效考核的误区[J]. 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3年,5期,46页--47页。
[16]丁志达.绩效考核的偏误缺失与因应对策[J].经济管理文摘,2005年,11期,14页--15页。
[17]李方晖、孙细明.绩效考评中的公司政治[J].企业改革与管理,2006年,4期,50页--51页。
[18]佘慧景.中国式绩效管理[J].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2006年,1期,34页--35页。
[19]叶旭方.在绩效考核方案推进中有效说服员工[J].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2006年,1期,43页--44页。
[20]郑任. 眼不亮 心必烦——绩效管理误区指正[J]. 职业,2005年,7期,26页--27页。
[21]季龑. 企业绩效考核九大误区[J]. 经济师,2005年,2期,277页-2-77页。
[22]刘扬. 企业绩效考核误区[J]. 经营者,2001年,5期,68页--68页。

简单介绍 随着中国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已认识到绩效考核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考核的结果也被视作人员任用的依据,决定人员调配和职务升降的依据,进行人员培训的依据,确定劳动报酬的依据,对员工进行激励的手段以及平等竞争的前提并且还可以为生产、供应、销售、财务等其他职能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大多数经营者对绩效考核却普遍存在困惑:企业如何对员工的工作绩效进行精确的评分,如何真实地反映员工的绩效水平?绩效考核并不完全是一个理性的过程,考核者和被考核者往往都对考核的目的要求不同,而绩效考核结果又往往与各种物质和非物质利益挂钩,如果绩效考核出现偏差,必然会误导员工,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绩效[1]即员工的工作绩效,是指构成员工职位的任务被完成的程度,它反映了员工能在多大的程度上实现职务要求。绩效包括两层:对组织而言,绩效就是任务在数量、质量及效率等方面完成的情况;对员工个人而言,则是上级和同事对自己工作状况的评价。
2.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2]是指为了达成组织的目标,通过持续开放的沟通过程,形成组织所预期的利益和产出,并维持团队和个人做出有利于目标达成的行为。绩效管理通常包括4个步骤:与员工沟通企业的战略方向,达成共识;帮助企业各部门、员工明确业绩目标;通过绩效考核与资质考核,向员工提供业绩结果与行为反馈;以薪酬激励手段强化员工的绩效行为,并作为企业战略方向的一种重要沟通方式,同时运用发展手段提高员工资质。
3.绩效考核
所谓绩效考核[2],是指考评主体对照工作目标或绩效标准,采用科学的考评方法,评定员工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员工的工作职责履行程度和员工的发展情况,并且将评定结果反馈给员工的过程。它是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之间进行管理沟通的一项重要活动。绩效考核的结果可以直接影响到薪酬调整、奖金发放及职务升降等诸多员工的切身利益,其最终目的是改善员工的工作表现,在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同时,提高员工的满意程度和未来的成就感,最终达到企业和个人发展的“双赢”。
4. 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的区别
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是两个差别很大的概念,两者既不能混淆,更不能认同.其主要区别如下:
(1)管理与考核两者之间的概念不同
绩效管理是员工和管理者就绩效问题所进行双向沟通的一个过程。绩效考核则是对员工一段时间的工作、绩效目标等进行考核,是前段时间的工作总结,同时考核结果为相关人事决策(晋升、解雇 加薪 奖金)等提供依据。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