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的激励机制

  • 简介:引言 70年代以来,新技术革命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初现端倪,人力资源,特别是知识工人和专业化的人力资本越来越成为决定微观经济企业及其他各类机构健康运作和市场竞争成败的战略性要素。同时,随着产业和经济民主化运动的推进,严格的反歧视、平等就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激励机制的作用
2、 激励机制的选择
3、 激励机制的建立
4、 建立在绩效评估体系上的约束机制
5、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戴昌钧.《人力资源管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1.7
2. 肖胜萍.《人力资源》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1.11
3. 孙时进、颜世富.《管理心理学》 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 2000.9
4. 谌新民.《新人力资源管理》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2.3
5. 李景平. 《现代管理学》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1.6
简单介绍 本文提要:激励是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手段,它表现为对人的需求欲望予以适当满足或限制,而实质是人在追求某种既定目标时的愿意程度。激励在鼓舞员工士气、提高员工素质、增强组织凝聚力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的战略性资源,也是企业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而激励是人力资源的重要内容,它是心理学的一个术语,指激发人的行为的心理过程。激励这个概念用于管理,是指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也就是说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努力去完成组织的任务,实现组织的目标。因此,企业实行激励机制的最根本的目的是正确地诱导员工的工作动机,使他们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需要,增加其满意度,从而使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由此也可以说激励机制运用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是决定企业兴衰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键词:激励 激励机制 约束机制
引言 70年代以来,新技术革命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初现端倪,人力资源,特别是知识工人和专业化的人力资本越来越成为决定微观经济企业及其他各类机构健康运作和市场竞争成败的战略性要素。同时,随着产业和经济民主化运动的推进,严格的反歧视、平等就业、劳动保障方面的法规纷纷出台,以及工会高度企业化的外部压力不断加剧,使得企业人力资源关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化。这样,传统人事型管理那种仅着眼于劳资关系而由个别人事管理人员从事一些经验性、简单低档次的人际关系处理工作的做法,已经很难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而由战略性的、全面系统的、真正“以人为本”的思想为指导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所代替。人力资源管理,就是指运用现代的科学方法,对与一定物力相结合的人力进行合理的培训、组织和调配,使人力、物力经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时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恰当的诱导,控制和协调,充分发挥人的主动能动性,使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实现组织目标。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间的竞争由产品经营竞争到资本经营的竞争,逐渐发展到智力资本经营的竞争。企业只有取得了优于竞争对手的人力资源,并充分发挥他们的智力能量,才能在竞争中取胜并保持其优势,因此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日益成为企业提高效率、保证自身竞争优势的强有力的武器。激励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管理的问题之一。
1. 激励机制的作用
1.1激励与激励机制的概念
与企业其方面的管理比较,人力资源是要通过“激励”来实现的。激励一词是外来语译自英文单词Motivation,它含有激发动力,鼓励行为,形成动力的意义。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