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 考任制度发展比较研究

  • 简介:“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府管理过程中对人才的关注古来有之。吏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政权的安危,而人才的选拔是关键,在这一点上,历代统治者均深谙此道。然而,如何才能做到有效地选拔优秀人才以确保政权的稳固对统治者来说一直是一个难题。在历经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目 录
中文摘要
英文摘要
前 言2
第一章 制度、考任制度与制度发展2
第一节 制度的含义与考任制度2
第二节 制度发展的理论基础2
第三节 考任制度的发展2
第二章 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与发展之辩证关系2
第一节 公开原则2
第二节 平等原则2
第三节 竞争择优原则2
第四节 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与发展之辩证关系2
第三章 考任制度的历史分析2
第一节 我国古代科举制度的历史分析2
一、科举制度的历史沿革2
二、科举制度的历史意义2
第二节 英、美模式公务员考任制度的历史分析2
一、西方公务员考任制度产生的历史背景2
二、西方公务员考任制度的发展2
三、西方公务员制度的改革2
四、英、美模式公务员考任制度的历史意义2
第四章 我国现代公务员考任制度的现状、2
问题及原因分析2
第一节 现状2
第二节 问题2
第三节 原因2
第五章 我国公务员考任制度的基本2
对策及未来展望2
第一节 基本对策2
第二节 我国公务员考任制度的未来展望2
结 论2
参考文献2
后 记2

参考资料 中文部分
1.李和中:《比较公务员制度》,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3年。
2.李和中:《武汉市公务员素质现状分析及政策建议》,《公共行政》,2004年第3期。
3.沈宗灵:《西方人权学说》上、下册,四川人民出版社,1993年。
4.舒放:《国家公务员制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
5.庞元正:《发展理论论纲》,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0年。
6.谭健:《二十国人事制度》,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年。
7.杨柏华:《外国人事制度》,劳动人事出版社,1987年。
8.黄卫平:《公务员制度比较》,中央编译出版社,2002年。
9.于光远:《广义发展论》,湖北教育出版社,2000年。
10.韦庆远:《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
11.陆国泰:《人事行政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
12.李广训:《各国人事制度》,玉南图书出版社,中华民国71年。
13.王道成:《科举史话》,中华书局出版社,1997年。
14.吴瀚飞:《中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
15.吴群芳:《论公务员制度竞争机制的创新》,《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4.1
16.姜海如:《中外公务员制度比较》,商务印书馆,2003年。
17.李文良:《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吉林人民出版社,2003年
18.连会有:《当前我国公务员考录管理制度弊端分析》,《公共行政》,2004.4
19.杜安国:《公务员薪酬制度的比较分析及其政策选择》,《公共行政》,2004.4
20.王处辉:《中国社会思想史》上、下册,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年。
21.袁晖:《当代西方行政管理体制》山东人民出版社,2000年。
22.[美]戴维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府管理过程中对人才的关注古来有之。吏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政权的安危,而人才的选拔是关键,在这一点上,历代统治者均深谙此道。然而,如何才能做到有效地选拔优秀人才以确保政权的稳固对统治者来说一直是一个难题。在历经世袭、养士、军功、客卿、察举、征辟以及九品中正制所带来的弊端之后,科举制应运而生,并显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科举制度在中世纪被传入西方,经过发展和完善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公务员考任制。
我国自199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将考试做为进入非领导职务主任科员以下公务员队伍的必经途径,并于2002年进一步强化了“凡进必考”的原则以增强制度的严肃性与公正性。同时,以考试做为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在一些城市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撇开阶级属性,我们将会发现考任制度所蕴含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是现代民主社会所追求的目标,而这一点也正是此制度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
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是古代科举制度所具有的一般特征,也是现代公务员制度最为重要的原则之一。公开是指录用公职人员时应该面向社会,将相关内容(如岗位、资格条件、考试时间、地点等内容)以公告等形式告之公众,使有志于从事政府部门工作的人员能够及时、便利地获取其所需要的信息以做出相应决策;而平等意指任何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均有相同的机会和权利参与竞争;竞争择优的原则则是指在录用公职人员时,要根据考试的结果进行择优选拔。三项原则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体现了现代民主社会所倡导的价值取向。然而,在任何有阶级的社会里,公开与平等只能是相对的,因此竞争也就有可能是以形式上平等但事实上的不平等为落脚点,从而导致择优的目标无法真正落到实处。公开到何种程度?平等是以何做为测量尺度?竞争的内容该如何确定?择优的标准又是什么?以上这些将是我国公务员考任制度发展过程中应该予以逐步完善的内容,也将是本文要探讨的关键问题之所在。...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