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论企业人力资本投资的风险及防范

  • 简介:前 言 21世纪社会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知识经济,知识的创造者与知识的载体----人将取代其他企业所拥有的资本(如:土地、原材料、房屋、机器等)成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谁拥有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谁就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在这种发展趋势中,人力资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目 录

中文摘要2
ABSTRACT3
前言4
(一)人力资本投资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5
1.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5
2.人力资本投资的主要内容:6
(二)人力资本投资存在的风险7
1.人力资本投资对象选择风险7
2.人职匹配风险8
3.激励政策风险:8
4.人事变动风险9
1)员工选拔提升风险9
2)员工降级辞退风险9
(三)防范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几点措施9
1.做好工作分析工作10
1)明确工作分析信息用途11
2)准确的信息来源11
3)使用恰当的工作分析方法12
2.做好人员测评工作13
1)人事测评工作的重要性13
2)在测评工作中要特别重视员工诚信测试15
3)选择合适的测评方法:17
3.做好人力资本投资收益分析17
1)预测工作18
2)人力资本投资成本核算18
3)投资后总结性分析18
参考文献19
后记20 参考资料 [1]加里
前 言
21世纪社会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知识经济,知识的创造者与知识的载体----人将取代其他企业所拥有的资本(如:土地、原材料、房屋、机器等)成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谁拥有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谁就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在这种发展趋势中,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显得越来越重要并已转变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也发生了重要的转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仅仅包括行政管理和事务管理两个方面,然而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所包含的内容除了行政管理和事务管理以外,更重要的是将人力作为一项资本进行投资,并通过管理使人力资本发挥各自的优势,提高人力资本投资的回报率,以及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性的管理资讯。
然而,我们知道人力资本有着其自身的特点,如人力资本的能动性、人力资本的投资连续性、人力资本的不可转让性及人力资本的异质性使得人力资本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较大,投资的回收期较长,这就意味着人力资本投资的风险较大。一旦人力资本投资失败,企业所损失的除了投资的成本(物质与时间成本),而且还有人力资本所能创造价值的机会成本。尤其对于纯服务性行业,例如:银行业、咨询业、公关公司等,人力资本的投资风险防范显得更为重要,因为,服务性行业的价值大部分来源于公司的员工,投资人力资本、管理人力资本是这类公司管理层主要的工作。
所以,如何防范人力资本投资风险,获得人力资本投资较高的回报率是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以下本文从人力资本投资的角度分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风险及防范问题。

(一)人力资本投资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人力资本投资的概念属于经济学范畴,是十几年来经济学理论智慧的结晶,它主要探讨人力资本的基本特征,形成过程,人力资本的投资形式及投资成本与收益等相关问题。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