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 抚顺市再就业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 简介:再就业是我国国企改革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已有许多针对全国或大城市再就业问题的研究[1,2] ,而对于老工业城市再就业问题的研究不多。我国有1/4的下岗是属于结构性下岗,这一问题在老工业城市尤为突出,因此对于老工业城市的再就业问题研究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引言
2 抚顺市当前的再就业现状及特点
3 抚顺市已采取的再就业措施
4 抚顺市再就业的对策
5 结论

参考资料 主要参考文献
1 国家计委社会发展研究所课题组. 1999~2001年我国的就业形势与对策研究.经济研究参考,1999,80:2- 14
2 国家经贸委综合司课题组. 妥善解决冗员问题 促进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经济研究参考,1999,89:4-15

简单介绍 摘要 本文以抚顺市为例,对我国老重工业城市的再就业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了抚顺市再就业问题的特点,措施及其效果,提出了以开发第三产业为导向,继续发展中小企业来促进抚顺经济发展,配合劳务输出和多种用工形式等对策。
再就业是我国国企改革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已有许多针对全国或大城市再就业问题的研究[1,2] ,而对于老工业城市再就业问题的研究不多。我国有1/4的下岗是属于结构性下岗,这一问题在老工业城市尤为突出,因此对于老工业城市的再就业问题研究有其特殊意义。本文以抚顺市这一老工业城市为例进行了研究。抚顺市是集煤炭、石油、钢铁、电力等一身的老工业城市,国企数量多,结构性失业问题严重,是较具有代表性的老工业城市。本文分析了抚顺市当前再就业特点,采取的措施以及效果,提出了今后对策。

2抚顺市当前的再就业现状及特点

2.1抚顺市当前的再就业现状
抚顺市约有企业职工66万人,1994年以来,下岗职工已占企业职工总数的38.07% ,1998年实现再就业人数为7.2万,1999年为6.1万人。据预计在2001到2005年间,抚顺市实际社会劳动者的总数将达到135万人左右,并将承担近30万富余劳动力需就业的压力。由此可见,抚顺市今后的再就业形势仍十分严峻。
抚顺市是典型的重工业城市,国企职工所占的比重高达9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近一半的国企职工下岗,国企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尤为突出,职工的平均工资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2抚顺市当前再就业问题的特点
(1)结构性资源枯竭所造成的下岗: 抚顺原是著名的煤都,有三大煤矿,可由于煤资源的枯竭,带来大批的煤矿职工下岗分流。仅矿区集体企业管理局有职工7.1万余人,其中有3.5万余人下岗,占职工总数49.7%。
(2)经济结构不合理: 抚顺市工业中单一的,初级的,低附加值的资源产业与原材料工业占绝对比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工业比重小。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