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旅游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 浅析江南民俗旅游资源极及开发对策

  • 简介:一.民俗旅游资源的类型 民俗是一种群体性的文化创造成果,是在民族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一定的社会群体应付各种环境、满足各种需要而不断积累起来的一种社会创造物,是没有个人版权的群体文化积淀。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品格、原始文化的品格、生活属...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民俗旅游资源的类型
二. 民俗旅游资源的特征
三. 民俗旅游资源的开发
1. 丰富的江南民俗旅游资源
2. 江南民俗旅游资源开发现状
3. 江南民俗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参考资料 [1]人文地理学 / 陆林主编.-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9
[2]李海瑞,旅游开发与市场导向,旅游学刊,1995,10(1)
[3]全球旅游新论,中国旅游出版社,2001年版
[4]旅游学踪丛书:全球化/民族化,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年
[5]周作明.《永远的朝阳—民族旅游研究》. 广东旅游出版社.
[6]吴忠军.《民俗文化与民俗旅游》.广西民族出版社2001年6月
[7]邹统钎·旅游开发与规划[M]·广东旅游出版社,1999年3月第一版
一.民俗旅游资源的类型
民俗是一种群体性的文化创造成果,是在民族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一定的社会群体应付各种环境、满足各种需要而不断积累起来的一种社会创造物,是没有个人版权的群体文化积淀。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品格、原始文化的品格、生活属性品格、动态积累品格、历史传承品格、地域变异和社会阶层变异等多重品格。
民俗旅游资源,无论是物质表现形式的,还是社会表现形式的,或是心理表现形式的,都在民俗事象的表层之下,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深层的心理和思想背景,只有把握了民俗旅游资源的类型及其特征,才能准确地揭示它本来的面貌。
二. 民俗旅游资源的特征
凡能够吸引旅游者产生旅游动机,并可能被利用来开展旅游活动的各种自然、人文客体或其它因素,都可称为旅游资源。旅游资源就其产生原因和存在属性来说,可划分为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两大类。人文旅游资源,又可划分为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两类。
民俗旅游资源是具有多种属性和特征的文化现象,其表现形态千差万别,除了作为文化现象而具有科学、史学、文学、美学、和艺术等特征外,从旅游的功能与价值的角度看,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民俗旅游资源的群体性。二,民俗旅游资源的传承性。三,民俗旅游资源的变异性四,民俗旅游资源的地域性。五,民俗旅游资源的节律性。总之,民俗是极其复杂的,因其产生的原因、形成的过程、存在的形态、相互的关系都各不相同,这就必然表现出它们特征上的复杂多样性。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作为民俗旅游资源,其内容之丰富、形成之多样、分布之广泛、潜力之深厚、历史之渊博以及在旅游业开发利用上的地位及作用如此之重要,使其成为发展旅游业的得天独厚的一类资源。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