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旅游管理论文

2008年奥运会对山东旅游业的影响及对策

  • 简介:一、历届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业的影响   奥林匹克运动会对举办国旅游业发展的巨大影响,已为历届奥运会所证明。   1.有效地促进了入境游客的持续巨量猛增。资料显示,洛杉矶、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入境的游客分别达到23万、22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历届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业的影响
二、山东旅游业所面临的重大奥运机遇
三、当前山东实施奥运旅游战略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抓住奥运机遇,加快山东省旅游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石培华:《注意力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00年版。
  2.[美]罗伯特·G·哈格斯特龙:《体育经济》,中信出版社2000年版。
3.张广瑞:《从汉城到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与旅游业发展》,《当代韩国》2002年第3期。
  4.魏小安:《乘奥运长风,扬旅游之帆》,《中国旅游报》2001年8月6日。
  5.杜一力:《旅游业发展与奥运影响》,《中国旅游报》2001年8月6日。
  6.[瑞]恩杜鲁:《发展经济学新方向》,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7.朱传耿、沈山、仇方道:《区域经济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8.世界旅游组织:《山东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1年5月。
简单介绍 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最终归属中国北京,其蕴含的意义和影响是深远的、多方面的。奥运会不仅是17天的赛事活动,更是一次贯穿10年的机会。一方面,它将长时间地吸引全世界对举办地的强烈关注,极大地提升中国及北京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另一方面,将对中国21世纪经济的高速度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据美国高盛公司预测,从2001~2008年的7年间,奥运会将额外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每年达0.3个百分点。北京申奥成功,中国旅游业是受益最大的产业之一,将直接促进中国旅游产业在21世纪的前10年再上一个台阶。山东省青岛市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唯一伙伴城市,其浮山湾将成为帆船决赛的分会场。奥运会在给中国北京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给予山东省及青岛市以极大的惠泽。如何充分把握利用北京奥运机遇,突出发挥山东省的区位优势、旅游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未雨绸缪,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山东省旅游国际形象和旅游产业水平,推进山东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转变,实现“十五”期间跨入全国旅游先进省市行列的奋斗目标,其意义十分重大。
一、历届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业的影响
  奥林匹克运动会对举办国旅游业发展的巨大影响,已为历届奥运会所证明。
  1.有效地促进了入境游客的持续巨量猛增。资料显示,洛杉矶、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入境的游客分别达到23万、22万、30万、29万人次。而悉尼奥运会,在旅游与奥运的结合上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做得更好。比赛期间共接待国外旅游者达50万人次。澳大利亚旅游局(ATC)所开创的奥运旅游促销战略被国际奥委会推荐为“今后主办国的角色模式”。悉尼奥运会与旅游完美结合的经验表明,奥运会作为超大型“人文旅游品牌”,其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超过当今世界任何超大型活动,其地位无可替代。
  2.迅速提升了举办国的旅游品牌形象。在奥运会举办准备期间的7年中,举办地成为全世界注目的焦点,巨大的聚焦效应,成为举办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巨大、最佳传播载体。举办期间,超过1万名记者的大强度、高密度采访报道,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宣传报道活动,其规模无与伦比,价值难以估量,方式最为自然,影响极为深远。数据表明,2000年悉尼奥运会使澳大利亚旅游形象品牌(Australia Brand)效益超前10年,极大提升了世界各国对澳大利亚旅游的热情和期望值,对澳大利亚的入境旅游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
  3.大幅度增加了旅游业的外汇收入。奥运会期间,入境国际游客无论在住宿、交通、通讯、餐饮、观看比赛,还是吉祥物、纪念品等旅游购物的消费水平都比平时超出一倍或数倍,集中消费程度高,举办国外汇收入增量巨大。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旅游外汇收入达到30多亿美元;悉尼奥运会旅游外汇收入高达42.7亿美元,旅游业已成为举办国的重要外汇收入部门。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