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旅游管理论文

如何分析合并报表中的盈余管理问题

  • 简介:摘要: 上市公司的盈余信息是其年报的核心内容,是投资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而且已成为影响股票价格的重要因素,因而上市公司往往通过盈余管理粉饰其经营业绩。如何分析报表,透过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得到该公司真实可靠的利润信息,成为公司利益相...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盈余管理的概念和方法
二、合并报表合并方法的选择
三、利用合并范围变更提升利润。
四、合并报表项目分析
参考资料 1、王啸、绍寰,《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与盈余管理行为分析》,《股份制经纬》,2000年09期
2、刘杰 《中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实证研究》
3、曲晓辉 《我国会计国际化进程刍议》 《会计研究》
4、成都 贾剑锋 李淑花 阚亚利 《盈余管理与利润操纵的差异》
5、朱武祥 《通用电气:积极的利润管理者》 上市公司 2001-06-05
6、谢盛纹 《理性善待盈余管理》
7、石本仁 《浅论盈余管理》
8、朱红军 储明宏 《公司盈余管理的手段及其识别》
摘要:
上市公司的盈余信息是其年报的核心内容,是投资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而且已成为影响股票价格的重要因素,因而上市公司往往通过盈余管理粉饰其经营业绩。如何分析报表,透过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得到该公司真实可靠的利润信息,成为公司利益相关人倍加关注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盈余管理的概念和方法,认为盈余管理在合并报表中有集中的表现。因而试图分析我国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中的盈余管理行为,从而使得利益相关人能够有效地阅读和分析合并报表。

一、盈余管理的概念和方法
美国会计学家凯瑟琳(Katherine.Schipper)认为盈余管理实际上是企业管理人员通过有目的的控制对外财务报告的过程,以获取某些私人利益的“披露管理”。美国会计学家斯考特(William.K.Scott)认为盈余管理是指在GAAP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对会计政策的选择是经营者自身利益或(和)企业市场价值达到最大化的行为。
具体来说盈余管理行为有以下几种:
(一)利用会计准则允许的变通。
1灵活运用权责发生制。企业可以通过提前确认收入,或者递延费用,使得当期的利润下降,也可以通过相反的方法调高利润。
2会计方法的选择。会计准则存在着许多可供选择的会计处理方法,企业会计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利益进行选择。这包括:(1)存货可采用先进先出法,后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等,不同的方法计算出来的利润是不同的。(2)权益法与成本法之间的选择。当子公司当年有利润时,采用权益法将属于上市公司部分的利润并入合并会计报表;当子公司当年经营亏损时,则找理由改用成本法,将属于上市公司的亏损剔除在外。(3) 合并范围的确定与变更。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期中合并、持股比例变动等变更合并范围,可以达到盈余管理的目的。(4) 固定资产折旧政策。对于工业企业,由于固定资产金额相当大,因此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选择、折旧年限的确定、停止计提折旧的时间等,都直接影响到企业当期以及未来期间的利润。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