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旅游管理论文

我国旅游专列产品发展规律初探

  • 简介:   所谓旅游专列,是指以运送旅游团队为专门目的、非常规开行(包括时间和线路)的专线列车,它不包括常规运营的(即列车时刻表上标明时间与车次的)旅游专列列车。作为市场范围覆盖较小的专项产品,国内旅游者在几年前还对旅游专列感到陌生。经过近年来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 旅游专列产生与发展的背景
二、 旅游专列产品的特点
三、 我国旅游专列产品的发展现状
四、 开发旅游专列产品对各方的要求
五、 旅游专列产品的发展趋势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唐建国、经圣贤:"旅游专列"成功运营的启示,旅行社之友,1998年12月
2、宋志伟、付蓉:"面向大众,开好旅游文化专列车",《旅行社之友》,1999年1月
3、四川省旅游局:"新春阳光之旅专列快报",1999年2月


  所谓旅游专列,是指以运送旅游团队为专门目的、非常规开行(包括时间和线路)的专线列车,它不包括常规运营的(即列车时刻表上标明时间与车次的)旅游专列列车。作为市场范围覆盖较小的专项产品,国内旅游者在几年前还对旅游专列感到陌生。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旅游专列已逐步走入普通旅游者的生活,越来越多的游客把乘坐旅游专列列入自己的出游计划当中。
一、 旅游专列产生与发展的背景

  旅游专列能够在短期内得到迅速发展,与当前各方面的综合背景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1、旅行社-追求规模效益和宣传效应

  在激烈竞争的旅游市场上,旅行社行业的经营利润率不断下降。1997年全国旅行社行业的利润率仅为3.5%左右,整体的市场形势为买方市场。旅行社在生存和发展的双重压力下,除了采取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等措施之外,更关键的是要在经营中有所创新,建立比较优势,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和行业发展。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许多旅行社把开发具有吸引力的新产品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力争通过富有特色的产品,吸引广大旅游者,取得经营上的突破。旅游专列这一专项产品,就成为一些旅行社的选择。

  旅游专列使得旅行社以规模经营或联合经营的模式向集约化经营迈进了一步。旅行社通过采取联合招徕等形式,经营规范化的统一产品,既提高了单位产品的收益,又可以增强与铁路部门谈判时的实力,压低经营成本,形成规模效应,提高总体的经营效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