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旅游管理论文

旅游持续发展与旅游环境保护

  • 简介: 旅游环境是指在旅游活动特定的区域或范围内各种因素的存在状况和综合作用的结果;就范围而言,它主要包括旅游目的地和相关的旅游依托地;就内容而言,则主要包括旅游资源状况以及与旅游活动有关的自然和社会文化两方面的因素。长期以来,人们总把旅游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旅游发展与旅游环境保护的矛盾对立
二、旅游持续发展与旅游环境保护的周期循环模式
三、关于旅游持续发展与旅游环境保护的思考和建议 参考资料 参考书目:
1 刘汉洪、彭旺元:《南岳衡山“旅游公害”及其防治对策》,《旅游学刊》,1991,6(1):35—38。
2 刘振礼:《旅游环境的概念及其他》,《旅游学刊》,1989,4(4):37—39。
3 刘继韩:《对承德避暑山庄旅游环境保护的意见》,《旅游学刊》,1994,9(2):42—43。
4 罗斯·道林(Ross.K.Dow Ling):《从环境适应性来探讨旅游发展规划》,《旅游学刊》,1993,8(6):50—53。
5 傅文伟:《发展旅游与环境管理》,《旅游科学》,1992,(3):11—15。
6 谢彦君:《永续旅游;新观念、新课题、新挑战》,《旅游学刊》,1994,9(1):21—26。
7 楚义芳:《超载、旅游污染及其控制》,《地理学与国土研究》,1991,(1):58—61。
8 黄成林:《黄山旅游旺季游客超载调控措施研究》,《经济地理》,1992,(3):38—41。
9 谷上礼、刘汉洪:《环境保护与旅游业的发展》,《旅游通讯》,1994,(2):8—11。
10 Bryan H.Farrell &Dean Runyan,Ecology and Tourism,Annals ofTourism Research,1991,18(1):26-40.
11 Butler,R.W.The Concept of a Tourist Area Cycle of Evolution:Implications for Management of Resources,Canadian Geographer,1980,24(1):5—12.
12 David G.Simmons,Community Participation in Tourism Planning,Tourism Management,1994,15(2):98-108
13 Edward Inkeep,Environmental Planning for Tourism,Annals ofTourism Research,1987,14(1):108-135.
14 Hovinen,G.V.A Tourist Cycle in Lancaster County,Pennsylvania;Canadian Geographer,1981,25(3):283-286.
15 John Ap,Residents"Perceptions on Tourism Impacts,Annals ofTourism Research,1992,19(3):665-690.
16 Juanita C.Liu,Pauline J.Sheldon & Turgut Var,Residents"Perception of the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Tourism,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1987,14(1):17-37.
17 Keller C.P.Stages of Peripheral Tourist Development-Canada"s Northwest Territories,Tourism Management,1987,8(1):20-32.
18 Lundgren,J.Development Patterns and Lessons in the MontrealLaurentians.In tourism in Canada:Selected Issues and Options,P.E.Murphy,ed.pp95-126.Western Geographical series,Vol.21.Victoria:University of Victoria.1983
19 Meyer-Arendt K.The Grand Isle:Louisiana Resort Cycle,Annalsof Tourism Research,1985,12(3):449-465.
20 Strapp J.D.the Resort Cycle and Second Homes,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1985,15(1),504-516.
21 Douglas Pearce.Tourism Today-A Geographical Analysis,Pergamon,New York.1987.


旅游环境是指在旅游活动特定的区域或范围内各种因素的存在状况和综合作用的结果;就范围而言,它主要包括旅游目的地和相关的旅游依托地;就内容而言,则主要包括旅游资源状况以及与旅游活动有关的自然和社会文化两方面的因素。长期以来,人们总把旅游发展视为一种经济活动,偏重追求其经济效益,而相对忽略了普遍存在的旅游对环境的影响。旅游资源和旅游环境质量是旅游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旅游对环境尤其是自然环境造成的严重破坏不仅会阻碍旅游业本身的持续发展,而且也会带来相关的负效益。本文首先描述了旅游发展与旅游环境保护的矛盾对立,考察了旅游环境保护的种种制约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借鉴西方学者关于旅游景点发展演变的理论研究成果,提出了旅游持续发展和旅游环境保护周期循环模式以及旅游环境质量的全面管理和保护设想,以期寻求发展与保护这对矛盾对立面的完美与和谐的统一,使旅游得以持续发展。

一、旅游发展与旅游环境保护的矛盾对立

众所周知,旅游的发展一方面依赖于环境;而另一方面,由于旅游环境的脆弱性,旅游发展又给旅游环境带来破坏和影响;因此,对旅游环境不妥善管理和系统保护,势必影响到旅游发展的持续性。旅游发展与旅游环境保护这种矛盾主要表现于以下两个方面:

1.旅游对环境的破坏。
旅游对环境的破坏主要表现为对可供观赏的山川湖泊、名泉瀑布、名胜古迹、森林资源,动物资源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损害和污染。旅游对环境的破坏问题已得到旅游界的相当重视,在此本文不予赘述。旅游对环境的危害一方面来自游客的破坏,大批游客拥入,致使基础设施紧张,旅游旺季造成的游人在某一景区的高度集中破坏或影响了该地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和生存环境;旅游对环境危害的另一来源则是外来投资商及当地旅游部门的大规模开发活动,这种破坏在第三世界旅游发展中国家的表现更甚,消极影响更大。究其原因,旅游开发和发展对环境的损害可归纳为如下三点:
首先,旅游部门只顾眼前利益,对旅游资源做过度性、掠夺性的开发;其次,是对景区环境的粗放式管理,对旺季游客过分集中的现象缺乏科学的、合理的疏导或价格调控等管理手段;再次,旅游发展过程中,景点开发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病态膨胀的趋势日益明显。
因此,如何一方面发展旅游,一方面合理的开发、利用与保护旅游赖以持续发展的环境成为旅游界急需迫切解决的课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