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对企业实施名牌战略问题的探讨

  • 简介:一、企业名牌战略的定义 “名牌”是指社会公众通过对产品的品质和价值认知而确定的著名品牌。这一定义包含下面几个构成要素:(1)社会公众是名牌评定的主体。名牌不是企业自封的,也不是行政机关命名的,而是由社会公众决定的。(2)产品是名牌评定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企业名牌战略的定义
二、名牌战略对企业的效应
三、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的基本思路
四、企业实施名牌战略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五、总结 参考资料 (1)雷平 我国实施名牌战略过程中的难点及对策思考 商业研究,1999(5)
(2)第七界乌鲁木齐企业家务虚会主题发言
(3)陈艳 名牌战略及实施 商业研究,2000(1)
(4)李芳 名牌战略与创新 中国名牌,2000(9)
(5)葛传华 《中国乡镇企业》(2001年第8期)
(6)中国名牌战略国际论坛 名牌的诱惑
一、企业名牌战略的定义
“名牌”是指社会公众通过对产品的品质和价值认知而确定的著名品牌。这一定义包含下面几个构成要素:(1)社会公众是名牌评定的主体。名牌不是企业自封的,也不是行政机关命名的,而是由社会公众决定的。(2)产品是名牌评定的客体。产品是名牌的承载体,是公众的名牌认知对象。(3)品质和价值是名牌评定的内容。名牌必须是品质优良、价值高的产品,这是构成名牌的起码条件,也是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基础。(4)认知和确定是名牌评定的方式。名牌评定的方式与选举不同,与行政命令也不同,其特点就在于认知和确定两个方面。(5)名牌的最终归属是著名品牌。
“战略”的原义系指军队作战的事关全局的重大部署和主要动向,现为各个领域广泛引用。
“战略”与“名牌”结合,一般可简单理解为发展著名名牌的通盘考虑和基本安排。名牌战略是当代国际贸易竞争制胜的重要手段。名牌产品是国家的象征。它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在对外贸易发展国际市场中功不可没。它同时又是宝贵的无形资产,是企业效益的源泉。
企业名牌战略是指企业从企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从长远利益着想,根据自身的现状、特点及名牌形成的客观规律,权衡并综合其相关因素,而制定的对发展名牌事业具有基本指导作用并体现竞争意识的总体规划。企业名牌战略是以创名牌、保名牌为核心,带动整个企业向持续、稳定、健康方向发展的战略。以建设企业整体的名牌形象为主线,是一个企业从其组织形象的高度发展有别于竞争者的企业特色的战略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所追求的不是某个产品或其名牌,而是组织整体或代表它的企业形象的商号、商徽的高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市场份额,信誉价值。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企业间的竞争已由过去的质量价格竞争转变为质量、品种、信誉、企业形象和服务水平等综合素质的竞争,进而发展为品牌的竞争。可以说,谁能创出名牌,谁就拥有了称雄市场的资本,也能够独占鳌头。
二、名牌战略对企业的效应
(一)获利效应 
名牌的价格一般比非名牌高20%----80%,有的甚至高出几十倍、上百倍。拥有名牌的企业由此可以获得大量的超额利润。如在长沙米市上,泰国进口的名牌大米售价为每500克35元左右,而我们湖南省生产的优质米却为2元左右。但湘米在外形、蒸煮、食味、营养、卫生等五大指标上经专家鉴定均达到甚至优于泰国米,价格的差距只是由于牌子的原因。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