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经济管理] 小议当今我国农业发展状况

  • 简介:正文: 几千年来,我国的农业、农村、农民虽然也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但是却仍然保留着许多基本的特征,它们被总结为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和自然生态环境中的生存模式。历史发展到了今天,我国的农业、农村、农民正在经历着一种由自然农业向商业农业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 我国农业所处阶段;
二, 我国农业现在存在的问题农业;
1, 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农民增产不增收;
2, 农村税负过重,制约农业发展;
3, 人多地少,与土地利用率低、乱占耕地并存;
4, 城乡差距的不断扩大。
三, 针对这些提出的问题从以下几项着手解决;
1, 土地;
2, 农村产业结构和人们思想的变革;
3, 农村劳动力;
4, 农民收入;
5, 政策。
参考资料 1,《市场报》方晓岚 陈纪临——中国农牧业发展浅析;
2,人民网 >> 时政 >> 时政专题 >> 2003年两会专题 >> 热点三人谈:审视城镇化进程;
3,《中国经济时报》——促进农业现代化 2001年7月26日;
4,《人民论坛》 (2002年第四期) 五大体制问题妨碍农民增收——访著名农村问题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

简单介绍 几千年来,我国的农业、农村、农民虽然也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但是却仍然保留着许多基本的特征,它们被总结为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和自然生态环境中的生存模式。历史发展到了今天,我国的农业、农村、农民正在经历着一种由自然农业向商业农业发展转型的深刻变化。如同我国西部地区与中部,特别是东部地区存在的普遍差距一样,各地在农业上也存在着类似的不平衡:中东部地区农业处于多种经营阶段向现代化专业农业段转型期,而西部地区却处于传统农业阶段向多种经营阶段转型期。但总的来说,我国农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农村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农民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了。
正文:
几千年来,我国的农业、农村、农民虽然也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但是却仍然保留着许多基本的特征,它们被总结为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和自然生态环境中的生存模式。历史发展到了今天,我国的农业、农村、农民正在经历着一种由自然农业向商业农业发展转型的深刻变化。如同我国西部地区与中部,特别是东部地区存在的普遍差距一样,各地在农业上也存在着类似的不平衡:中东部地区农业处于多种经营阶段向现代化专业农业段转型期,而西部地区却处于传统农业阶段向多种经营阶段转型期。但总的来说,我国农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农村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农民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了。
改革开放二十余年来,我国农业有了巨大发展:我们的粮食连年丰产,我们的农民盖了楼房,用上宽带,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异常丰富,我们已吃腻了精粮,现在又要吃出健康......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农业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农民增产不增收。中国的农业,大部分还是个体小农结构,农产品结构单一,品种种老化,农业技术投入和转化率低。广大农民、牧民,大都处于一种自由职业状态,一种以个人和家庭为主导的生产机制,十分落后。他们的生产规模,取决于家庭能分到多少地或租到多少土地,而土地投资,也取决于家庭的负担能力,种什么和养什么品种也是以传统习惯为主。因为对农民,牧民而言,种植和养殖是为了维持生活,他们承担不起任何失败或小小变革所带来的风险。
二,农村税负过重,制约农业发展。现在的制度是无论农牧民赚不赚钱,国家先征收农林特产税、农业税或屠宰税,农牧民剩下来的钱也就不多了。这种税制并不鼓励农牧民把赚来的钱再投资在生产上,农牧民无法从贫穷中解脱出来。对企业投资农牧业,现在的税制存在一个双重缴税的问题。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