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技术创新] 技术进步的内生性与可持续发展

  • 简介:1 引言 可持续发展不仅是环境问题,也是技术问题。无论是生态意义上的狭义可持续发展,还是以效用衡量的广义可持续发展, 在实现途径上均取决于经济系统的技术水平[1] 。尽管许多研究表明,利用可持续发展模型得出的最优环境政策对技术参数最为敏感[2]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引言
2 技术进步具有内生性质的可持续发展模型
3 技术进步的内生程度对环境政策的影响
4 结论 参考资料 可持续发展不仅是环境问题,也是技术问题。在可持续发展模型中,处理技术进步的方式会对相应的环境政策产生直接影响。当技术进步是由投资驱动的内生变量时,依据外生技术进步假定得到的最优环境政策必须从投资效应和收益率效应两个方面加以修正。
1 引言
可持续发展不仅是环境问题,也是技术问题。无论是生态意义上的狭义可持续发展,还是以效用衡量的广义可持续发展, 在实现途径上均取决于经济系统的技术水平[1] 。尽管许多研究表明,利用可持续发展模型得出的最优环境政策对技术参数最为敏感[2] [3] ,多数理论分析却一直将技术进步作为独立于经济系统的外生变量。这显然降低了相应政策建议的实际有效性[4] [5] 。事实上,正如新经济增长理论所揭示的那样,技术的发展是各种经济变量作用的结果,具有引致性或内生性。当将技术进步的内生性引入可持续发展模型时,分析结果会明显不同于外生技术进步假定下的结论。本文将通过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一般模型,说明技术进步的内生程度对最优环境存量水平的影响,并对如何修正现有环境政策提出建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