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技术商品] 企业创新专利技术扩散分析方法

  • 简介:技术创新是企业家抓住市场的潜在盈利机会,以获取商业利益为目标,重新组织生产条件和要素,建立起效能更强、效率更高和费用更低的生产经营系统,从而推出新产品、新生产(工艺)方法,开辟新市场,获得新的原材料或半成品供给来源或建立企业的新组织,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引言
2技术创新产权与技术商品价值
3技术专利制度与创新扩散效益
4 E.Mansfield技术扩散经济计量模型
5专利技术创新扩散效益预期分析步骤
6结论 参考资料 1 傅家骥主编.技术创新学.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年11月第一版。
2 杨武.技术创新产权.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年11月第一版。
3 李富强等编著.知识经济与知识产品.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年12月第一版。
4 邬宽明等编著.技术开发与营销策划.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5年7月第一版。
5 桑赓陶,郑绍濂著.科技经济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5年12月第一版。
技术创新是企业家抓住市场的潜在盈利机会,以获取商业利益为目标,重新组织生产条件和要素,建立起效能更强、效率更高和费用更低的生产经营系统,从而推出新产品、新生产(工艺)方法,开辟新市场,获得新的原材料或半成品供给来源或建立企业的新组织,它是包括科技、组织、商业和金融等一系列活动的综合过程。创新扩散是技术创新社会经济效益的根本来源。根据熊彼特的“发明——创新——扩散”的创新过程模型理论,创新始于发明创造,而创新的示范作用,必然引起在全社会范围内大面积的技术扩散,而技术扩散的结果又会导致全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英国经济学家斯通曼更善于用数量模型来阐释对技术扩散概念的理解,他认为技术扩散是一种“学习”活动,对于一项技术创新是否应当在本企业得到应用,要视成本与利润的期望而定。美国经济学家J.C.梅特卡夫则认为技术扩散是一种选择过程:既包括企业对于各种不同层次的技术的选择——其结果总是使企业倾向于接受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或更新颖的先进技术,同时也是顾客对企业的选择过程——其结果总是那些优先采用创新技术的企业生产出来的品质高、价格低的产品,才能获得顾客的青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