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论资源环境的经济核算及对GDP的修正

  • 简介:现行GDP由于没有反映资源环境的耗减和恶化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受到非议。修正的基本思路是:以国民经济核算为起点,将经济过程对资源环境的作用作为经济产出的投入加以核算,最终求得一国当期经资源环境因素调整之后的GDP,即绿色...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资源环境的核算范围和核算指标
(一)资源环境核算的物质指标
(二)资源环境核算的价值指标
二、资源环境的价值核算
三、资源环境因素对GDP的修正
四、结束语 参考资料 〔1〕吴优,曹克瑜. 对自然资源与环境核算问题的思考〔J〕. 统计研究,1998,(2).
〔2〕高敏雪,谷泓. 对环境经济核算的总体认识〔J〕. 统计研究,1998,(3)
〔3〕薛伟. 可持续发展与环境经济综合核算〔J〕. 统计研究,1996,(6).
〔4〕周德群,陈宝书,李玉顺. 环境资源计价与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J〕. 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学报,1998,(4).
〔5〕谢洪礼. 关于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的评述(二)〔J〕. 统计研究,1999,(1).
〔6〕卓文燕等. 符合可持续发展需要的社会总成本核算〔J〕. 会计研究,1998,(7).
(7〕国家环保总局. 中国环境状况公报〔N〕.中国环境报,1999-06-17.
〔8〕沈振宇等,关于递耗资产会计几个问题的探讨〔J〕.当代财经,1999,(6).
〔9〕戴亦一. 绿色GNP核算问题研究〔J〕. 统计与决策,1998,(3).
〔10〕蒋尧明. 从环境保护角度看GDP〔J〕. 当代财经,1999,(9).
〔11〕叶平. 人与自然:生态伦理学的价值观〔J〕. 自然辩证法研究,1995,(5).
现行GDP由于没有反映资源环境的耗减和恶化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受到非议。修正的基本思路是:以国民经济核算为起点,将经济过程对资源环境的作用作为经济产出的投入加以核算,最终求得一国当期经资源环境因素调整之后的GDP,即绿色GDP。GDP曾经被一代经济学大师凯恩斯所推崇,认为是可以反映经济秩序中有关供给、需求、失业等议题的有用依据,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进步及其进步程度的最重要指标。然而进入70年代以来,随着人口的激增,对自然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的加剧,人们逐渐认识到传统的GDP指标体系已不能正确反映一个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进步程度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因为它没有核算砍伐森林、污染环境、水土流失、资源枯竭和破坏臭氧层等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未能反映潜在的成本、潜在的收益及生态社会效益,未能处理好人口、经济、社会、环境和资源的相互协调问题,相反,对资源环境的无限制耗用却成为GDP增长的强大助推器和源动力,这是与可持续发展理论背道而驰的。因此,积极开展对资源环境的经济核算,认真研究资源环境耗减和保护对GDP的影响,对完善GDP这一重要指标具有重要意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