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政府与经济发展

  • 简介:“有关政府与经济关系的问题既是政治学,也是经济学的核心问题,无论对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都同样重要。”(查尔斯·林德布洛姆蒂:《政府与市场:世界的政治—经济制度》,三联书店出版,1992年,第1页)。对政治与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历史渊源久远,最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经济自由放任的思潮
二、政府干预主义思潮
三、依附理论与国家中心论
四、自由放任与积极干涉之间的关系 参考资料 [1]凯恩斯:《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商务印书馆,1983年版,页323-324。
[2]克里斯·布朗:《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方法》(Chris Brown: Marxist Approaches to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载:巴里·琼斯主编:《政治经济学的各个领域》,第122-141页。
[3]参见:劳尔·普雷维什:《走向一种发展的新贸易政策》(Raul Prebisch: Towards a New Trade Policy for Development),纽约:联合国出版局1964年版;《拉丁美洲:发展的问题》(Latin America: A Problem in Development),奥斯丁:得克萨斯大学出版社1971年版;萨米尔·阿明:《西非的新殖民主义》(Samir Amin: Neo-Colonialism in West Africa),哈姆斯沃斯:企鹅出版公司1973年版;《一种世界规模的积累》(Accumulation on a World Scale),萨索克斯:哈维斯特尔出版社1974年版;《不平等发展:外围资本主义社会构成论文集》(Unegual Development: An Essay on the Social Formations of Peripherial Capitalism),纽约:每月评论出版社1976年版;《帝国主义与不平等发展》(Imperialism and Unequal Development),萨索克斯:哈维斯特尔出版社1977年版;《全球危机的动因》(Dynamics of Global Crisis),伦敦:麦克米伦出版公司1982年版。另见:金应忠和倪世雄:《国际关系理论比较研究》。
“有关政府与经济关系的问题既是政治学,也是经济学的核心问题,无论对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都同样重要。”(查尔斯·林德布洛姆蒂:《政府与市场:世界的政治—经济制度》,三联书店出版,1992年,第1页)。对政治与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历史渊源久远,最早可以追溯至法国孟克列钦重商主义思想,18世纪,亚当.斯密、李嘉图为代表的古典经济学说对政府与经济关系研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并为今后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资本主义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变化,一些新的经济学学说不断涌现出来。例如德国的新历史学派、美国的制度学派、边际学派、数理经济学派,以阿弗里德·马歇尔1890年出版的《经济学原理》为代表的“新古典政治经济学”。20世纪30年代机之后,随着凯恩斯主义的兴起,在国际学术领域,政府干预主义思潮与自由放任主义思潮一直主导着政府与经济发展的研究。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各个国家依据本国不同的实际情况,在处理政府与经济发展关系中采取了不同的理念模式,如美国的自由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德国的社会市场发展模式、瑞典民主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日本法人式以及东亚的政府主导型发展模式等等。不同的政府干预经济的模式对各个国家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发展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本单元从把握有关政府与经济发展理论的脉络及发展方向的基础上,通过重点探讨某些经济政策的政治含义、自由放任与积极干涉之间的取舍以及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地区的政治经济发展和亚洲金融危机与政治有关的成因,加深对政府与经济发展的理解认识把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