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经济增长与中国地区间人均GDP的相对趋势

  • 简介:内容提要:天下大同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梦想,中国改革的领导者邓小平同志也提出了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在西方经济学,尤其在增长理论中,经济增长是否具有收敛也是一个倍受关注的问题,并且新古典理论的基本假设暗含了这种收敛性的存在。可令人遗憾的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Ⅰ. 收敛性的理论推导和检验模型设定
Ⅱ. 结语 参考资料 陆大道、薛凤旋等著,《中国区域发展报告:1997》,商务印书馆1997年12月第一版。
林燕平:《中国地区国民收入差距实证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11月第一版。
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第一章,商务印书馆1999年9月第一版。
Xavier X.Sala-I-Matin,1996, “The Classical Approach to Convergence Analysis”,The economic journal,volume106,issue437,1019-1036.
Baumol,William J,1986, “Productivity Growth,Convergence,and Welfare:What the Long-Run Data Show”,The Ecomomic Review,Volume 76,Issue 5,1072-1085.
DeLong,J.Bradford,1988,“ProductivityGrowth,Convergence,andWelfare:Comment”,The Ecomomic Review,Volume 78,Issue 5,1138-1154.
内容提要:天下大同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梦想,中国改革的领导者邓小平同志也提出了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在西方经济学,尤其在增长理论中,经济增长是否具有收敛也是一个倍受关注的问题,并且新古典理论的基本假设暗含了这种收敛性的存在。可令人遗憾的是,实证检验的结果却使这个问题变得模糊不清起来。过去近半个世纪中国的经济增长到底存不存在收敛性是这篇论文所期望验证的,虽然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所致,检验模型的拟合并不令人满意,但一个基本的的结论还是比较明确的,那就是市场化的改革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收敛。
在经济增长的研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穷的国家或地区是否有比富的国家或地区增长更快的倾向。用经济学的术语来说,就是经济增长是否存在收敛性。如果存在,尽管不同地区的人均GDP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可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它们将最终趋同;如果不存在,则会出现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情况。显然,从社会稳定的角度来看,我们不愿意看到后一种情况出现。经济学理论对这个问题的解释,至少就新古典经济学来说,是十分令人欣慰的。索洛在1956年的论文就代表性地体现了这种观点。他指出一个经济的长期均衡增长率取决于人口增长率和技术进步率,而与一个经济的初始位置无关。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