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华人跨国公司的成长模式

  • 简介:跨国公司在19世纪末发迹于美国和西欧;二次大战后日本的跨国公司逐渐发展起来,直至鼎立一方;6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开始发展;进入90年代,华人跨国公司。逐渐引起工商界和媒体的注意,不但英国的《经济学家》杂志谈论它们,连世界级的管理学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全球化条件下跨国公司理论的新探索
二、华人跨国公司的成长模式
三、技术主导型
四、规模经济/低成本型
五、范围经济/综合集团型
六、获取技术资源型
七、获取销售资源型
八、获取原料资源型 参考资料 《管理世界》2002年第2期
跨国公司在19世纪末发迹于美国和西欧;二次大战后日本的跨国公司逐渐发展起来,直至鼎立一方;6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开始发展;进入90年代,华人跨国公司。逐渐引起工商界和媒体的注意,不但英国的《经济学家》杂志谈论它们,连世界级的管理学大师彼·德鲁克(P.Drucker)都已经专门拿出时间来考察这一新生事物,联合国跨国公司与投资署在《1995年世界投资报告》中首次按海外资产额(1993年)排列了全球发展中国家与地区最大的50家跨国公司,其中华人跨国公司占了17家,更显示其地位。但是,国内外理论界对华人跨国公司的专门性研究甚少。  1995年,康荣平发表了《华人跨国公司的兴起》一文(企业样本为68个),其主要方法是在案例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华人跨国公司不同于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特点。1997年初,康荣平发表了其在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完成的研究报告——“华人系多国籍企业的勃兴”,企业样本扩展到100个。本文是上述研究的续篇,企业样本扩展到148个,将从理论和案例两个层面探讨华人跨国公司的成长模式问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