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财务管理] 管理层收购(MBO)对国有企业产权体制改革的启示

  • 简介:摘要:管理层收购(MBO)在我国应用以来,显示出了其在明晰产权、降低代理成本、激励高管人员的积极作用。本文从MBO本身存在的改变控股结构、降低代理成本等优点出发,指出MBO是部分国企(尤其是中小型国有企业)产权重组的有效方式,并从实证角度出发,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引言……………………………………………………………… (1)
一、国有企业产权体制改革的实践………………………………… (1)
1.1 国有企业改革的政府实践……………………………………(1)
1.2 主要存在的深层次问题………………………………………(2)
二、MBO是有效的产权重组方式……………………………………(3)
2.1 产权与产权清晰的理解………………………………………(3)
2.2 当前产权结构不合理的体现…………………………………(4)
2.3 MBO是产权结构重组的一种有效方式………………………(4)
三、西方管理层收购(MBO)的理论与实际……………………… (5)
3.1 MBO的概况……………………………………………………(5)
3.2 西方MBO的理论基础及评估定价模型………………………(6)
3.3 西方国家MBO的实践…………………………………………(8)
四、我国引入MBO障碍分析…………………………………………(8)
4.1 观念上的障碍:MBO后表面上的全民资产私有化及深层次认识
…………………………………… (8)
4.2 与现代企业制度相背离:回到了两权合一的企业制度……(9)
4.3 其它障碍………………………………………………………(9)
五、我国MBO实施现状和存在的问题………………………………(9)
5.1 国有企业MBO现状……………………………………………(9)
5.2 现阶段国内MBO存在不完善的方面……………………… (10)
六、我国实施MBO的建议与对策………………………………… (11)
6.1 我国企业MBO的外部环境建设………………………… (11)
6.2 国有企业实施MBO的操作建议…………………………… (13)
附录……………………………………………………………… (14) 参考资料 1、王巍、李曙光等著:《MBO管理者收购——从经理到股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2、曾磊光等著:《国企新策丛书——遏制流失构建国企监管新体制》武汉大学出版社1999年12月第1版
3、吴敬琏著:《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中国发展出版社会1998年版
4、何清涟著:《现代化陷阱》,今日中国出版社1998年1月第1版
5、张代重著:《国有资本运营》,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6、黄一义著 :《产经通讯——公司治理的核心原则》 1999年10 月
7、夏振坤、初玉岗著:《论国家的主导地们与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研究》  1995年第2期。
8、魏杰著:《构建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江苏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9、迟福林主编:《国企改革与产权》,外文出版社1998年版
10、王洛林著:《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经济管理出版社1997年版。
11、[英]萨德沙纳姆著:《兼并与收购》, 中信出版社 1998年版
12、王国成等著:《阶梯西方经济学》,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99年版
13、刘伟著:《经济改革与发展的产权制度解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1999年12月版
14、《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中国经营报》2001年1月至今各期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贷款通则》
摘要:管理层收购(MBO)在我国应用以来,显示出了其在明晰产权、降低代理成本、激励高管人员的积极作用。本文从MBO本身存在的改变控股结构、降低代理成本等优点出发,指出MBO是部分国企(尤其是中小型国有企业)产权重组的有效方式,并从实证角度出发,提出建立MBO市场的操作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管理层收购,产权,代理,激励
1999年5月6日正式创立的四通职工持股会,并由此四通集团合资创立“北京四通投资有限公司”,标志着管理层收购(下文简称“MBO”)正式在我国出现。四通的MBO是中国的第一次,它的意义在于解决了企业所有权不清楚而引发的“所有者缺位”问题,由此对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经营机制都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此后,到粤美的、宇通客车、深圳方大等MBO案例相继发生发生,基于MBO在降低代理成本,激励管理人员积极性、提高管理效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结合党的十五大《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国有企业从竞争激烈性行业退出的政策原则,可以认定MBO对于我国中小型国有企业及大型国有企业部分资产的产权改革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尤其是在解决国有企业“所有者缺位”引发的系列问题。
一、国有企业产权体制改革的实践
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环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必由之路。党和政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问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