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产业经济] 汽车产业的进入壁垒分析

  • 简介:我国汽车工业从50年代初起步,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壮大,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成就的背后,仍应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为了从深层次剖析其原因,根据产业组织理论的SCP框架,市场结构决定市场行为从而影响市场绩效,我们首先对汽车...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 我国汽车产业的市场结构现状
二 汽车产业进入壁垒与市场集中度的理论分析
三 我国汽车产业的进入壁垒失效分析
四 构建汽车产业的进入壁垒 参考资料 [1] 戴伯勋 沈宏达 《现代产业经济学》 经济管理出版社
[2] 于立 《当代西方产业组织理论》
[3] 许 辉:“我国汽车工业进入壁垒与进入壁垒失效研究”,《管理世界》,1999.
[4] 沈荣:《中国的汽车市场》,经济科学出版社,1993
以及 http://www.autoweekly.com.cn 及相关网站
我国汽车工业从50年代初起步,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壮大,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成就的背后,仍应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为了从深层次剖析其原因,根据产业组织理论的SCP框架,市场结构决定市场行为从而影响市场绩效,我们首先对汽车产业的市场结构进行分析。.....进入壁垒是指新企业进入特定市场所存在的障碍。这种障碍主要指与潜在进入者相比,在位企业享有种种有利条件,在竞争过程中潜在进入企业处于不利地位,以至无法使进入市场成为现实。进入壁垒可分为经济壁垒与政策壁垒,一般而言,进入壁垒高,市场垄断的程度越高,行业集中度也越高。进入壁垒越低,市场垄断的程度就越低,行业集中度也相应越低。汽车工业本是一个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本应具有较高的垄断程度。但为什么中国市场进入主体却能轻易地平抑进入壁垒,而出现典型的散、乱、差。(一)投资主体的“软约束”与进入壁垒失效(二)不恰当的保护主义导致规模经济壁垒失效(三)缺乏创新激励机制抑制了绝对成本壁垒就如何构建我国汽车产业的进入壁垒,笔者提出下列几点建议:1、打破国家和地方保护主义,优势企业构筑价格壁垒2、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汽车产业进行重组,提高规模经济壁垒 3、 贯彻完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构筑政策壁垒。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