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国有资产管理]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

  • 简介:[摘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直是我国经济管理的一个重点,而银行里的不良资产又是国有资产管理中的难点。以下我就针对银行的不良资产,论述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 中国政府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于1999年相继成立四家资产...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资产管理公司运行现状.
1 我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概况.
2 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为例,探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运行现状.
3 我国资产管理公司当前的困境分析。
3.1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
(1)我国资本市场欠发达。
(2)缺乏配套法律、法规、政策支持。
(3)外部管理混乱。
(4)各种金融关系不正常。
3.2内部因素的制约。
(1)技术和人才严重缺乏。
(2)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手段选择少。
(3)不良资产的收购资金尚未解决
(4)可能存在道德风险。
(5)资产管理公司的内部管理也存在困难。
4 资产管理公司的操作建议。
4.1 调整有关部门法律、法规、政策,减少行政干预。
4.2 明确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体制。
4.3 明确不良资产处置、定价、评价的方法。
4.4 要特别注意培植高质量的客户群,吸引优秀的专业人才,重视员工的培养。
4.5 转化意识,资产管理公司要站在国有经济战略调整的高度,认识自身的位置。
4.6 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4.7积极引进外资,让外资参与其中。
5 结语与结论 参考资料 1.石召奎.2001.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运作回顾与展望.经济研究参考.(22):2-5
2.王松奇.2000年.中国向不良资产宣战.中国经济出版社. p72-136
3.王智.2001.打开利用外资处理不良资产之门.金融与保险.(10):114-115
4.陆芳.2001.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投资银行未雨绸缪.经济研究参考.(12):32-37
5.杨凯生.2000年.银行风险防范和危机的化解.中国金融出版社. p233-240
6.张椿.资产管理公司运作中的几个问题.农村金融研究.(10):12-15
7.黄金老.1999年.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运营前景.国际金融研究.(11):58-64
[摘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直是我国经济管理的一个重点,而银行里的不良资产又是国有资产管理中的难点。以下我就针对银行的不良资产,论述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
中国政府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于1999年相继成立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来分别解决四家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尽管采用金融管理公司来解决不良资产已经有一定成功的先例,但是中国有她自己的实际情况。以下通过对中国资产管理公司运行现状进行分析,理清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运行过程中所遇的困难,并针对困难提出若干操作建议.
关键词:
资产管理公司 资本属性 冰棍效应 道德风险
一.资产管理公司运行现状.
1 我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概况.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大规模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的开始,接着其他三家国有银行相继成立各自的资产管理公司。到2000年8月底以前,已先后全部完成了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剥离与收购工作.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总共从对应的商业银行中收购和承接了13932亿元不良资产,其中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从中国工商银行收购了4077亿元,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从农业银行收购了3458亿元,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从中国银行2641亿元,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从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收购了不起2641亿元不良资产.
为了实现自身成立的目标,资产管理公司目前主要利用的手段是:通过综合国务院赋予给我们的一系列商业银行所不具备的业务范围和手段,比如:资产置换、债务重组、企业重组、股票的承销等投资银行手段,来有效处置所接受的不良资产,同时在处理不良资产的过程中,促进相关企业的改革和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