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信息化] 湖南贫困地区信息化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 简介:我省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起始阶段,湘东、湘西北还有相当部分的贫困地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推进工业化,促进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的战略目标。依笔者看来在推动贫困地区工业化改造的同时,加速和促进信息化进程,以信息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贫困地区加快信息化发展的必要性
2.贫困地区信息化发展的现状
3.贫困地区信息化发展的主要问题
4.加快贫困地区信息化发展的对策 参考资料 1.孙继祥、赵国红. 《略论信息产业与农村市场经济发展》. 《山东社会科学》1994.6. 43~44页
2.《我国发展知识经济的对策研究》课题组. 《信息产业发展态势及其战略对策》. 《宏观经济研究》1999.7.1. 1~3页
3.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2001年通信业通信业发展统计公报》2002.4. 1~2页
4.易鹏飞.《加快发展是解决湖南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开发与致富》2001.6. 4~5页
简单介绍 本文收入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经济论坛》(2002)
我省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起始阶段,湘东、湘西北还有相当部分的贫困地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推进工业化,促进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的战略目标。依笔者看来在推动贫困地区工业化改造的同时,加速和促进信息化进程,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在论证了在贫困地区加快信息化发展是全省经济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贫困地区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的基础上。以对湘西贫困地区信息化发展状况的调研结果为基础,从信息制造业、信息传输业、信息服务业等三个层面体现了贫困地区信息化现状:在当地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信息所占比重较小,对经济发展贡献不大,未能形成独立的经济门类。
贫困地区信息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地域的封闭阻碍信息传播,民众信息意识落后,人力资源匮乏,未能与其他产业有效结合。
对此文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对策:1.转变和增强发展的观念;2.实行政策倾斜,加大引资力度,扶持产业发展;3.明确分工与定位,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4.更新观念重视人才的作用;5.大力发展互联网络业。
贫困地区应该正确看待自身实际,积极推动信息化进程,带动和促进贫困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