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论企业从众性行为及其影响---企业创新机制的建立

  • 简介:一、前言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我国的企业也从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进入了市场经济时代,从过去的国营转变为了国有,进而股份制。企业的管理也由过去的以行政管理为主逐步向着以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前言
二、从众性行为的含义
三、从众性行为产生的原因
四、从众性行为带来的影响
五、解决的方法
六、结束语
七、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大败局》 吴晓波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01
年1月
(2)《全国技术创新大会闭幕会上讲话》 朱熔镕 基 人民日报1999年8月
(3)《技术创新工程的回顾与展望》 王建曾
科技日报 2000年3月
(4)《聚焦新经济》 张锋
(5)《松下幸之助的经营之道》 江新

一、前言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我国的企业也从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进入了市场经济时代,从过去的国营转变为了国有,进而股份制。企业的管理也由过去的以行政管理为主逐步向着以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
变革在进行着。然而,纵观改革这20几年,尤其是近10年,我们看到的是很多巨型企业轰然瓦解,"泰坦尼克现象"此起彼伏。从神话到噩梦的轮回中,中国企业界和企业家形成了一种非理性的市场运营和思维,涌动在非理性下的那股不可遏制的从众性的投资和扩张的冲动,使现如今的中国市场呈现出非线性的迷乱态势。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非理性的从众性行为正破坏着我们并不富足的改革积累。
失败是一个过程,而并非一个结果;是一个台阶,而非全部。中国新兴的企业群体,正在集体经历着危机和失败。为什么在中国的企业界、企业之中会有这种从众性现象?正所谓治标要治本,我们必须尽量弄清楚着种从众性行为的根源在哪里,又是如何发生的,有什么影响。在着里将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
二、从众性行为的含义
所谓从众性就是过分屈从团体压力,而放弃真知卓见,害怕与众不同,即使出现一些超乎寻常的创新思想也会被社会压力所淹没。从众性有褒有贬,其性质因人因事而异。当一个人能够接受别人的正确想法,在集体中与别人保持一致,是一种积极的从众反映;反之,一个人不加分辨地服从别人不正确的言行,盲目地言从计行,则表现出一种消极的从众行为。在一般情况下,我们所说的从众性是指狭义的从众性,即是指消极从众反应。这种行为对创造性能力具有不良影响。因此,从众性通俗来讲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跟风"。
企业在经营活动过程中的从众性行为可以表现在放弃自己正确的观点和自己的特点,而盲目地,非理性地跟从别的企业投资和扩张。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