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西部大开发中的文化优势与文化选择

  • 简介:内容提要:西部大开发时期的文化选择是西部特色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西部在发展传统文化的同时必须对西部文化进行必要的重构。西部开发虽然面临多重文化背景,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依然是西部开发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新的文化空间与西部大开发时期经济的新要求
二、西部经济发展中的文化优势
三、提高人民文化素质是发展西部经济的关键 参考资料 参 考 书 目:

[1]. (英)泰勒(Tylor,Sir Edward Burnett)·文化之定义[A].多维视野中的文化理论[C].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87.

[2].(美)克鲁柯亨(Clyd Kluckhohn)·文化概念[A].多维视野中的文化理论[C].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87.
内容提要:西部大开发时期的文化选择是西部特色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西部在发展传统文化的同时必须对西部文化进行必要的重构。西部开发虽然面临多重文化背景,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依然是西部开发时期的主要精神支柱,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是西部开发的应有态度,提高西部地区的文化水平是文化建设的落脚点。

对文化概念的认识,不同国度、不同时期的学者有各自不同的观点。英国杰出的人类学家、文化史和人类进化论学派开创者泰勒(Tylor,Sir Edward Burnett )指出:“文化或文明,就其广泛的民族学意义来说,乃是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和任何人作为一名社会成员而获得的能力和习惯在内的复杂整体。”[1].美国人类学家克鲁柯亨(Clyd Kluckhohn)则指出,所谓“一种文化”,它指的是某个人类群体独特的生活方式,他们整套的“生存式样”。[2].可以看出,无论有多少中解释,文化绝对不是一种孤立的现象存在,它是一种财富,体现了人类生存过程中的智慧。

文化是根,是源。显然,特色文化支撑西部大开发时期西部经济的大发展。

一、新的文化空间与西部大开发时期经济的新要求

发展西部经济的核心问题是人的理解与思考,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科学技术水平的普遍提高,技术成果中科技含量的普遍增加;是观念从地方经济发展的圈子中彻底摆脱出来,能够在一定视角下对地方经济发展有全新的思维,能够在全国经济发展的背景中看到地方经济的出路,能够既有战略眼光,又有战略胆识与气魄;是文化素质从低水平状况向高水平发展,使之不再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和影响农民彻底摆脱贫困的最大的障碍。归结起来,这一切取决于西部文化在新的时期的发展优势,取决于西部文化发展所提供的空间的大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