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世界经济论文

[WTO] WTO的价值目标与中国“入世”后的对外贸易政策取向

  • 简介:一、WTO建立的背景及其价值目标   在全球贸易的大家庭中,每个国家都制定了自己的贸易政策,并且在与其他国家打交道时,心目中都有自己最佳的国家利益。这在过去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中是最明显的。当各国都仅仅为了他们自...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目 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1
一、WTO建立的背景及其价值目标1
二、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贸易实践及其浅析3
三、中国“入世”的意义极其评析6
四、“重商主义”过时了吗——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何去何从8
参 考 文 献11
参考资料 注释与参考文献

[1] 理查得、谢弗 贝弗利、厄尔 菲利伯多?阿格斯蒂著,邹建华译:《国际商法》第四版.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250-251页.
  [2] 黑格尔:《历史哲学》.纽约,DOVER出版社.1956.39页.
  [3] 理查得、谢弗 贝弗利?厄尔 菲利伯多?阿格斯蒂著,邹建华译:《国际商法》第四版.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299页.
  [4]《中国经济时报》2002年8月21日.
  [5] 盛洪:《在传统的边际上创新》.上海,三联书店.2003.98页.
  [6] 凯恩斯:《通论》.北京,商务印书馆.1977.296页.
  [7] 熊彼特:《经济分析史》(第一卷).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555页.
  [8] J.L.Hammond:《近代工业的兴起》.第16章.
  [9]《财经》杂志.2005.第5期.
  [10] 何新:《新国家主义的经济观》.北京,时事出版社.2001.213页.
  [11] 何新:《新国家主义的经济观》.北京,时事出版社.2001.244页.
一、WTO建立的背景及其价值目标

  在全球贸易的大家庭中,每个国家都制定了自己的贸易政策,并且在与其他国家打交道时,心目中都有自己最佳的国家利益。这在过去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中是最明显的。当各国都仅仅为了他们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尽可能在经济和政治方面把自己与世界隔离开的时候,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和随后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表明了采取这种贸易政策的后果。经济危机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高关税将外国商品拒之门外。美国1930年通过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更是加重了这一趋势,从而加剧了经济萧条。为了对外转嫁国内危机,以日本和德国为首的法西斯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在二战劫难的余波中,许多国家在反思了近代史后,都试图避免再犯过去的错误。国家领导人和政策制定者更注重从一个更加国际化的角度来看世界经济。从大萧条和二战的经济和工业崩溃中,诞生了一种更新的自由贸易信念和处理一般经济问题的国际新方法。各国都认识到,如果它们能够找到鼓励商品自由贸易的方法,通过颁布自由贸易规则将贸易从高关税和其他非关税壁垒中解放出来,那么双方的利益都能得到最好的体现。自由贸易规则和减少商品自由流动壁垒的全球性框架,在二战后不久由《关贸总协定》(GATT)建立起来,现代化的全球贸易制度就此诞生了。近50年来,关贸总协定履行其职责,制定国际贸易的规则,并为解决国际争议提供了一个论坛。1994年,一项新的世界贸易协议达成,称作《1994年关贸总协定》,它增强了国际法律在管理贸易时的作用,并创建了世界贸易组织(WTO)——一个以管理关贸总协定的世界贸易制度为职责的国际组织。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