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世界经济论文

“入世”给中国零售业带来的冲击与发展

  • 简介:就在中国入世槌声敲响的前几天,全球最大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中国已挥师北上,计划在北京开设5家商店。根据中国的入世承诺,自12月11日“转正”起,率先在零售业履行部分条款,扩大开放,减少限制,外资企业的“跑马圈地”,将会纷至沓来。“狼”真的是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我国零售业的发展及现状
1.我国零售业取得的成就。
2.中国零售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入世对中国零售业的影响
1.冲击和震撼。
2.发展的机遇。
三、新起点上的新策略
1.树立现代商业观念,加强科学管理。
2.科学决策,灵活经营。
3.加强与外商“联姻”,培植自己的产业集团。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龙永图.入世与服务业市场开放[M].北京: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1999.
  [2]白仲尧.中国服务贸易方略[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3]周桂荣,周莉聿.入世与中国零售业的对策分析[J].中国软科学,2000,(12):46-49.
  [4]丁 梁,傅建喜.“入世”对中国零售业的影响[J].中国第三产业,2000,(6):32-33.
简单介绍 【内容提要】文章就“入世”后中国零售业即将面临的强烈冲击及发展契机进行了探讨。文章认为,中国零售业只有树立现代商业理念,进行制度创新,找准市场定位,及时调整业态等方面作出努力,才能迎接“入世”所带来的挑战。
就在中国入世槌声敲响的前几天,全球最大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中国已挥师北上,计划在北京开设5家商店。根据中国的入世承诺,自12月11日“转正”起,率先在零售业履行部分条款,扩大开放,减少限制,外资企业的“跑马圈地”,将会纷至沓来。“狼”真的是来了,中国零售业既会受到极大的震撼和冲击,也会面临发展的机遇,关键在于能否打好“防守反攻”。
   一、我国零售业的发展及现状
  零售业是第三产业中的重要领域。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和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零售业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显著。
  1.我国零售业取得的成就。由于长期受僵硬的不切合实际的计划体制的制约和困扰,国有零售业普遍存在规模小、结构不合理、业态单一、购销不畅、人员素质低、服务质量差等问题,致使零售业水平相当落后,发展举步维艰。进入90年代以来,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国际化作为重要目标。1992年,国务院首次允许北京、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和5个经济特区各试办一至两个外商工商业零售业;1995年,又批准北京试办两家中外合资的连锁商店。随后,渐渐地打开了零售业市场准入的大门。具有12亿多人口、经济高速增长、消费水平和购买力日益提高的中国,已成为跨国零售集团市场扩张的首选目标和重点投资市场,一大批世界零售巨商纷纷抢滩中国。在内在的动力和外来冲击双重作用下,中国的零售业获得了迅速发展,零售领域基本形成了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私营,外商、港澳台投资并举的多元化主体结构。中国零售业的规模每7年左右就要翻一番,现在已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之一。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